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托起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2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去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出售了一批商品鸡,家里增收2万元左右。现在还养殖着300多只商品鸡,每天靠着鸡蛋销售收入也能满足全家基本生活需求。”短短两年,家住宁国市霞西镇石柱村的彭志啟已从养殖门外汉变成了专业户,如今的他有了新打算:“等我技术成熟一些,继续增大养殖规模。”
  谈起养殖启动资金,彭志啟又要提起政府的帮助。两年前,彭志啟女儿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了给女儿看病,他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许多外债。正当这个小家庭无助之际,政府伸出援手将彭志啟一家纳入结对帮扶困难户,帮助申请低保、大病医疗补助等,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联系爱心企业、部门及社会公益组织提供爱心资助和慈善救助,让他女儿看病的费用有了着落,特别是该市环保局还筹措1万元资金帮助其发展起养殖业,让小家庭重燃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宁国市围绕群众关心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困难户档案,编制困难户基本信息电子表,定时更新;强化帮扶政策落实,深入推进困难群众帮扶八大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资助政策、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实现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实施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联系帮扶不断档、不踏空;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组织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帮扶工作。
  “帮扶工作做到位,因户施策十分重要,要真正了解困难群众所需,为他们解难事、做好事。”为实现帮扶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宁国市创新运用奥维地图定位及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展困难对象精准摸排和动态监测工作。2019年宁国市遭受超强台风“利奇马”侵袭,为确保受灾群众不因灾致贫,该市迅速开展摸排,将240户、618人受灾困难对象、边缘困难对象和交办监测对象等低收入农户纳入动态监测对象,进行常态化监测与动态管理。对因灾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各级各部门及时上门走访慰问,时刻关注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房屋重建情况。住建部门科学制订灾后重建规划方案,统筹调度规划、设计、管理、质量等方面力量,对灾民建房统一管理,确保灾民建房质量。
  既要注重政府兜底保障和社会帮扶相结合,又要注重“输血”帮扶和“造血”帮扶相结合,实现精准高效帮扶。宁国市探索精准帮扶路径,鼓励困难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渠道,定期定点收购山核桃、鲜笋、土鸡肉鸭、茶叶、中药材等原料,帮助困难户增收。以“皖南川藏线”、“古道探秘游”等旅游线路为载体,推动农家乐和民宿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共发展农家乐650余家,带动30余名困难户实现就业。家住方塘乡潘茶村六组的低保户王贵发因重度肢体残疾(二级),常年与父亲一起生活。在落实帮扶政策的基础上,该市民政局为该户购买猪仔2条,支持其发展生猪养殖,并在去年年底帮助其销售了其中一头,增收5213元。同时,安排志愿服务人员帮助该户采摘茶叶、对接销售渠道,为该户增加1.23万元的收入。
  在通过农业产业帮扶带动增收的同时,宁国充分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激发困难群众“造血功能”。2019年,该市举办“春风行动”、退役士兵招聘、妇女就业招聘、残疾人就业招聘等105场,12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年开展困难劳动力创业培训13班次,培训合格38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10个。依托中药材种植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厂、农产品种植基地等载体,为困难群众提供就近就业岗位。联系中鼎、高德维尔、天成电工等工业企业,为外出困难的群众提供外协加工项目,帮助20余名困难群众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