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投资宁国 > 招商资讯

行稳致远 山城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6 08:39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 浏览:
字体大小:

       回顾2019 亮点可喜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领跑安徽、比肩苏浙”总目标,扎实开展 “五个年”活动,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县域排头兵,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初步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48亿元,增长8%;完成财政收入48.6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亿元,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7%和9.5%。

  【工业】六大产业集群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达80%,获评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称号;总投资32亿元的亚奎智能印刷、25亿元的奥特莱斯购物小镇、20亿元的中达精密、15亿元的千洪产业园等一批“大好高”项目顺利签约。

  【科创】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1家;建成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3家;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23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6.83件。

  【城建】仙霞北路、国泰路等17条道路交付使用,宁虹公路市政段、跨东津河大桥建成通车;建成泗联河公园、东津河公园,新增城市绿道12.1公里;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0个、背街小巷治理7条,设置智能充电设备82套,实施小区“清清亮亮”工程38个,全面启动垃圾分类智慧服务项目。

  【旅游】红楼梦文化园、真也天境等重点旅游项目加速推进,建成方云路、后东路等一批旅游公路;成功举办第六届山核桃文化节、老式汽车公开赛、斯柯达自行车系列赛,宁国旅游宣传片走进《中国推介》栏目。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2亿元。

  【民生】投入资金10.8亿元,全面完成33项民生工程;1.6万平方米的“市民之家”正式投入使用;新增城镇就业人数9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发放各类社会保险金13.9亿元,新增城乡养老服务中心41个,新建儿童之家50个,残疾人之家(站)84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22户,棚户区改造776套;完成中心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建成运营国际农批商城;开通延伸城乡公交线路5条;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51个,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046万元。

  【教育】第二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5所乡镇幼儿园完成维修改造,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3.1%;开发区实验学校、城南学校初中部正式招生,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布局进一步优化。

  【交通】宣绩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成为现实;申嘉湖高速西延宁国段即将开工建设,G329“二改一”河沥溪段建成通车。

  【生态】全年空气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实现“双达标”,水质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完成南山公园黑臭水体、小南河三期治理,建立林长制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美丽乡村】高标准建成省级中心村6个,完成改厕3400座,建成污水处理设施6处,顺利通过全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验收;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公路36.5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工程80公里,改造新建农饮工程8处,完成小水库除险加固11座。

  【灾后重建】在大灾面前,全市上下自强不息、生产自救,顺利完成房屋重建656户,抢修抢通水毁道路400余公里、水利设施152处、电力通信工程472个,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展望2020 实干兴宁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宁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市行动计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入开展质效动力变革年、乡村振兴推进年、全域旅游提质年、开放合作深化年、社会治理创新年活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项目建设】全力推进120个市级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力争储备高质量项目100个以上;力争全年对上争取各类资金10亿元以上;力争新引进10亿元项目8个以上,3亿元项目15个以上。

  【经济发展】加快打造精密机床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力争新增规上关联企业15家以上;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建成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个;力争培育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企业5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以上;力争全年完成新增贷款17亿元,担保公司在保余额突破20亿元。

  【乡村振兴】确保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2%以上,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0个以上;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4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户、实施无害化改厕8000座;特色化建设孔夫、宁墩、灰山、姚高4个省级中心村;力争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争创省级示范合作社1个、家庭农场4个、产业化示范联合体2个。

  【城市建设】建成运营图博馆、牛头山游乐园,启动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整体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清清亮亮”工程87个。

  【生态环保】确保全年空气优良率、PM2.5平均浓度全面达标;开展“环保管家”试点;确保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达100%,启动实施村庄整治项目3个;不断优化补充耕地质量,力争完成旱改水项目500亩,补充耕地1000亩。

  【民生保障】力争新开发公益性岗位310个,新增技能人才3000人,新增就业7500人;建成开发区实验学校小学部、仙霞小学一期,完成城南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改造搬迁;全面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建成社会化足球场5个。

  【全域旅游】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数增长10%,旅游总收入增长11%;谋划浪漫爱情岛、北纬30°原始森林等特色项目;完成红楼梦文化园一期,加快真也天境、宣石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确保党校宾馆投入运营,新开工建设四星级以上宾馆2家;力争新增3A级以上景区1个,创成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打造特色旅游名村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