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国税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 来源:宁国市税务局 字体:[ ]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税务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税务信息对纳税人的服务作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我局编制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总体情况

(一)注重领导,加强公开保障。

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全面掌握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体国税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推行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树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高度重视,扎实落实。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规划,重大事项、重要文件的审核与决策,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明确具体政府信息录入、审核人员,信息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系统维护工作。同时确定办公室1名同志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督办、责任考核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落实。三是加强考核,定期通报。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任到人。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对搞形式主义、对信息公开工作敷衍塞责的,一律予以查处,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2015年,我局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评,标志着信息公开考核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二)规范标准,体现公开实效。

我局为建立与政府信息公开相适应的高效廉洁的运行机制,结合《2015年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范围时限、公开监督考核标准等立章规范统一,继续完善税法公告、欠税公告、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税款核定、减免退税、行政处罚结果等公开制度,切实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确保信息公开的严肃性。二是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发布,强化干部职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断扩大税收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尤其注意公开与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等方面的信息。税务综合办公信息系统推行后,我局要求各部门产生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必须按照公开选项类别进行选择,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及时发布,明确了各单位主动公开事项的发布程序,减少了主动公开事项的流转环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核制度,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对所有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前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经过审核属于可以公开内容的方允许公开,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一律不允许公开。

(三)拓展渠道,完善公开形式。

本着积极、高效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运用公告、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通过窗口公开、载体公开、媒体公开、网站公开、电话公开、信访公开等多种途径,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供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查询监督。一是利用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加强内网建设,进一步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对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务管理、基建管理等全面依法公开,及时更新纳税人关注的内容和税收法律法规。二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利用网络快捷高效的特点,按类别发布相关内容,及时公开最新税收政策,集中做好政务公开权力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 按要求绘制、公布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 及时做好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活动。三是利用办税服务厅进行信息公开。办税服务厅是我局开展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也是最直接最便捷的窗口。通过设立信息公开栏、宣传展板、咨询窗口等进行宣传。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优化业务流程,为纳税人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四是利用QQ群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国税阳光QQ群及时解决纳税人疑问,与纳税人沟通交流,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四)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我局以实现行政执法透明化为目标,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突出公开的重点,逐步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1.推进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一是精简了行政审批项目。认真落实关于简政放权的有关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目前,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仅存7项。同时密切关注上级文件精神,根据要求动态调整审批事项。二是明确了行政审批层级。对每一行政审批事项具体的审批部门、共同审批部门,结合深化征管改革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明确。根据市政府政务中心要求,对审批流程、审批时限、报送资料等均进行了梳理,要求全部审批事项的受理全部经过纳税服务部门,除部分需要上报宣城市局、省局审批事项及出口退税审批事项,其他审批事项自受理直至出件全部在纳税服务部门完成。

2.推进办事公开

我局自今年继续开展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2.0版),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要是通过陆续推出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公开纳税人信用状况清单、公开执法权力清单等系列行动内容,着力解决在行政审批、办事效率、服务意识、办税负担、纳税诚信、规范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随着行动不断深化,纳税人将享受到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办税服务。推行《纳税服务规范》是按照国务院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以“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为目标,从县级层面优化纳税服务,主要是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纳税服务规范》明确了每一类服务事项的报送资料、基本流程、办理时限、基本规范、升级规范,涉及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宣传咨询、权益维护、文明服务等环节,既为纳税人办税提供具体指引,也对税务人员开展纳税服务作出了基本规定,体现了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要求。

3.推进网络微媒体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微媒体信息传播优势,通过 “宁国国税纳税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力度,致力打造征纳双方全方位、全覆盖的交流平台,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每周定期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公告、通知,解析政策变化影响,在线解答各类涉税问题,为纳税人释疑解惑,增强纳税人依法诚信的纳税意识。为纳税人提供及时、便捷的公开服务,促进了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宁国市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累计199条,通过省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各类涉税信息达144条,通过宁国市社会化管理系统回复纳税人“市长热线”咨询电话和“政民互动”咨询贴10余条(具体以公开办发布为准),按期反馈率和案件办结率均达到100%,政务公开排名居于市直单位前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网上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公开信息均为免费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宣城市局统一部署,在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个别月份存在发布信息数量不均的情况;二是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个别单位发布的信息与栏目存在不对应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存在着公文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动态性信息多,人事、财务方面的信息少的情况。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总结差距,从拓展公开内容、深化监督考核、严格依法办事等方面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

特此报告。

 

 

 

宁国市国家税务局

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