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万家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万家乡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5 00:00 来源:万家乡人民政府 字体:[ ]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法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万家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统筹安排,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依法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2014年万家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万家乡政府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年来,我乡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按照工作实际,建立起乡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构,并将信息公开内容细化、责任到各分管领导及个人,各科室密切配合。按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提高认识,增强推进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检查落实。

    (二)建立制度,规范部门行为。我乡印发了《万家乡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制度和考核奖惩措施》,对机关各部门、村、乡直各单位提出具体明确要求。

    (三)时刻关注,完成工作任务。我乡相关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关注政务公开网站,及时、有效的发布乡政府相关信息。属主动公开的,均按照主动公开的目录和时间要求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

    (四)强化规范化建设。认真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信息。我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本乡实际,确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制定执行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适时修改补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息协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五)强化职责落实。我乡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政府信息分类,使公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乡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中溪乡先锋网站、上级网站、有关媒体、微博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公开内容涵盖部门领导动态、组织设置、政策法规、依法行政、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政府工作报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民生公益、党务政务公开、文件通知、政府重点工作、计划生育等受市民关注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数量较2013年进一步增加。截止201412月底,公开相关信息866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482条,宣城先锋网、宁国先锋网、万家乡网站等38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乡域内村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努力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二)继续完善主动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的工作机制,切实按照规定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公开的目录、内容,扩大政府信息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三)及时整理发布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收集整理常见问题并发布到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对网络咨询和提问,在时限内办复,杜绝超时办结事项和长期不办结事项。

    (四)继续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利用率。

万家乡人民政府

一四年十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