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港口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5-28 00:00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字体:[ ]

2012年以来,港口镇认真按照《2012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实际效果,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201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狠抓措施落实。成立、调整和充实了镇政务公开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二是层层落实责任。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了责任,并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日常工作机制,确立了专门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形成了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扎实开展,稳步推进

一是出台配套文件。镇政府去年出台了《港口镇人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港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港口镇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服务指南》《港口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经费保障情况》《港口镇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港口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管理制度》《港口镇质询听证会制度》《港口镇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港口镇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不同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编制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了《港口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目录》,对应公开的内容进行了分类,确定33项镇政府政务公开目录,使目录编制更具科学性、合理性,群众了解公开内容更加方便。

三、搭建平台,夯实载体

一是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镇为民服务代办中心、9个村(社区)为民服务代办点已建立完毕,开始受理各类行政审批、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同时科学合理设置办事时限和办事流程,进一步压缩办事时限,提高了行政效率。二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各村(社区)都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了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和明确的办事指南,将政务信息明白准确的写入政务公开栏和办事指南之中,方便群众阅悉。确定了代办员,并统一制作了便民服务卡。

四、完善机制,科学运作

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有序推进,我镇制订了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措施,督促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及时建立了办公室日常管理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镇政府足额保证了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日常维护等方面工作,各部门也及时保障了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费。

五、加强培训,提升质量

一是专题培训。为确保各政务公开责任部门的操作人员能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我镇去年组织开展了三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指导培训一次,镇集中培训两次,针对村(社区)单独指导一次,全面讲解了应公开信息范围、信息的填报方法等内容。二是加强指导。加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衔接,及时指导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的向全社会公开。

六、拓展内容,突出重点

一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把民生工程的实施、机关效能建设、劳动社保、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学校教育收费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同时还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也纳入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公开。二是及时公开重要信息。对镇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大事实事的办理和落实情况,特别是政府工作决策、经及行政执法结果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公开,真正实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七、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我镇由党政办定期对各部门、各村(社区)政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对公开效果好的村(社区)进行了表扬,对检查中梳理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责令其改正。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一些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二是一些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三是有的部门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仅搬抄上级文件,对政务公开的理解深度不够;四是有的部门没有及时公开,信息缺乏时效性。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今后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提高认识。继续将政务公开作为各部门的工作重要内容,认真抓好落实。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加强建设。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狠抓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条件的村(社区)要通过各种途径让群众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查阅政府文件。二是提高网站利用率。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保证效果。一是突出公开重点。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政务公开,保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全面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要按照有关程序和时限进行公开。公开时一定要做到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全面。并且有针对性进行突击检查,严防打击不公开、假公开的行为。三是规范公开程序。要建立政务公开预审备案制度,对所有公开的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哪些内容需要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都要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建立政务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政务公开情况,做到有据可查。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行政行为,抓好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督、行政收费罚没的公开工作,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

(四)强化督查。建立政务公开督办检查制度,定期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对政务公开中出现的组织领导不力、内容避重就轻、不按程序办事等行为,按照对政务公开工作中违纪行为处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受理、调查、查处,确保政务公开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