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农业委员会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31 00:0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结合市政府《关于印发2013年宁国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市农委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宁国市农业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情况。

    2013年农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和充实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办公室负责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科教信息科和行政审批科负责日常政务信息的处理和报送工作,纪检书记负责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委属各单位按职责分工,各自做好政务信息的发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上报深度和广度,及时公布农业工作动态信息;二是建立宁国农业信息网和宁国农业智慧平台,为推进我委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行政审批科负责行政审批有关事项,委办公室及时回复“12345市长热线”,委各单位严格按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并确定科教信息科和行政审批科负责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

    1、进一步加强动态信息公开。更新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更新组织机构、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府文件、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等内容,确保信息及时有效的公布。

    2、加强涉农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农机购机补贴、渔船燃油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良种补贴、产业化奖励、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奖励等信息。

    3、加强农业行政审批公开情况。强化门户网站涉农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推进涉农行政审批项目受理、现场勘验、审批、送达等各个环节信息公开,并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所有确权事项的审批全部在媒介上公示。

    4、加强农委年度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农委年度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据工作职责、工作分工,及时在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及各分类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委在市政府门户网发布信息1600余条,涵盖部门领导、部门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文件、依法行政、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等。

    (三)其他形式公开情况。

    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三下乡”等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服务手册等形式,进行农业政务信息公开,展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期间,还通过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确保了主要信息的及时传递与更新。

    三、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3年,我委共受理各渠道环境投诉和信访件,其中“12345市长热线”办理件4件,办理上级批转的交办件1件,受理网络投诉1件,接待群众来访20次,接待群众来信5件,受理率100%,查处率100%,回复率100%。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委未发生行政复议,积极应对2起因行政处罚而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上述2起行政诉讼,宁国市人民法院皆认定我委行政处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符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正确,应当予以维持。行政处罚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向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我委及时应诉。最终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我委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适用法律正确,并无不当,上诉人上诉理由不能成立,不予采信,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公开的层面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三是门户网站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2014年,宁国市农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群众路线教育,认真研究公众对农业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农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促进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人员教育、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