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气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气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6 00:00 来源:宁国市气象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宁国市气象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宁国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宁国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在宁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宁国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宁国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文件、重要会议、依法行政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气象局通过宁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市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社会普遍关注的气象热点事件都进行了深入报道,对重大活动气象服务情况、天气预报信息等主动、及时地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2013年,宁国市气象局通过宁国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

  2.新闻媒体。全年开展各类气象知识宣传6次,刊登在《中国气象报》和气象网站信息2篇,多次主动约请媒体通报天气变化、为农服务情况。

  3.其它公开方式。利用“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积极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3月21日,宁国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宁国市商之都广场,通过宣传展板、发放《中国气象报》“3.23”专刊、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围绕“监视天气,保护生命和财产”主题开展宣传活动。6月21日上午,宁国市气象局组织开展气象信息员培训,全市19个乡镇、街镇的气象信息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气象信息员对气象科学的认识,使他们深切感受到自己对当地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一致表示将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7月22日,宁国市气象局迎来几位慕名而来的“客人”,他们是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中学生。气象工作人员的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宁国市气象观测场和预警业务平台,并详细介绍了天气预报制作流程、发布渠道、预警信号类型及发布、灾害天气、电视天气预报制作等气象科普知识,使同学们对天气预报、气象灾害和气象科普知识从先前模糊的感性认识上升到了理性认识的高度。7月24日,全市中小河流和山洪沟调查培训会议在宁国市气象局召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水务员及气象局部分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分解了暴雨洪涝灾害风险普查的具体内容,并对中小河流、山洪沟有关信息的报送时间做了具体要求。此外,宁国市气象局利用96121声讯电话等手段积极开展气象信息服务。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宁国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宁国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丰富了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工作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4年,宁国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促进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