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墩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墩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宁墩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7 00:00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字体:[ ]
 

宁墩镇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打造廉洁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行政效能的提高,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现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宁墩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强化组织,高度重视。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办所主要负责人作为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党政一把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选拔政治素质较高、分析综合、文字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研究和部署工作的不同会议上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如来人查阅文件资料,跟随领导下基层,主动提供一些重大决策及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等方面的信息。

  (二)强化落实,规范制度。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宁墩镇政务公开制度及考核办法》、《宁墩镇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各项制度,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在具体工作中要求各部门、站所定期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考核,明确责任。

  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我镇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部门、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年终,对各部门、站所信息工作完成数量、质量和时限等情况进行通报,并把这一指标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也作为各部门、站所个人评优的重要条件。

  (四)强化监督,确保实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镇党委制定了多项监督考核措施。一是检查监督。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力量定期对政务、村务进行督查,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二是民主监督。成立了政务财务公开民主监督小组,由3-5名老党员、老干部和专业人员组成,负责民主理财,监督政务公开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公开的事项包括:政府工作机构及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分工,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施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针对上述内容公开了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设置了监督信箱、监督电话。截止12月12日,我镇共主动公开信息303条,“12345”市长热线电话交办18条,办结率达100%,各信息报送、公开均履行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未发现有延时、泄密等情况发生。2013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相关文件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4年,我镇将按照上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2、进一步梳理镇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