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溪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中溪镇人民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5 00:00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字体:[ ]

      在我镇推行政务公开以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形象,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宁办发[2012]98号)文件要求,现将2013年度年报公开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地处宁国市东南部,镇域面积204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29470人。是安徽省首批扩权试点镇之一,先后被授予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产业集群专业镇和安徽省文明乡镇等称号。

      二、基本做法

    (一) 准备工作情况
  1、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金庆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苏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忠和任组长,纪委书记胡兴波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督查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由朱赟任办公室主任,邵俊、刘波负责具体办公。

       2、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中溪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 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从“健全两个制度,把握三个重点,抓好五个结合,推行六个公开”着手,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 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1、政务公开抓好对内、外两个体层面的公开。一是对群众、企业公开,重点公开了: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公开与村务公开相对应的事项。如税费收缴、使用情况,计划生育收费情况,征用土地及补偿、安置补助费的发放使用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情况,水电费收缴情况等,公开了政府各部门和基层站所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程序、期限、监督办法和办事结果等。全年共公开信息527条,办理群众来电、来信、网络舆情72条。二是对内公开,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主要内容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镇政府在政府广场上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一目了然,做到了便民、透明。

       2、村务公开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财务公开,要做到收支分明,情况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对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的安排、救灾救济粮款的发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

       3、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政务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前一阶段的工作有的尚未形成制度,有的虽然有制度但没有按制度执行,有的公开的内容简单、模糊,群众看不懂,通过改进和完善,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二是建立了公开档案、信息反馈、检查、举报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代表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我镇建立了监督小组,要建立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交监督小组审查制度,请监督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请监督小组认真听取和收集,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并督促办理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办理的情况,要及时向监督小组汇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严格了公开程序,镇政务公开的内容由各部门提供后,分管领导必须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然后提交给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审阅;涉及重大的事项需提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

       三、主要效果
  通过两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达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四、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镇政务公开办具体指导各单位、村(居)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五、存在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各村虽然去年相继建设完成公开栏,但是信息更新速度过慢;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部门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镇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完善政务服务新区公开栏建设,并在未完善公开栏的部分村建立较高标准的政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面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4、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我们将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行,开拓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中溪镇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4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