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溪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中溪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2 00:00 来源:中溪镇人民政府 字体:[ ]

中溪镇2012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和公信力为标准,把搞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三个代表”,密切干群关系,树立亲民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采取了多种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对照《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宁办发[2012]98号)和《试点工作评估标准》文件要求,我镇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基本做法

  准备工作情况    

⒈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镇政府成立了由镇长金庆文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苏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党政办主任朱赟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办公。成立了由党书记、镇人大主席王忠和任组长纪委书记胡兴波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督查领导小组。    

⒉制定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中溪镇镇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办法》。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从“健全两个制度把握三个重点抓好五个结合推行六个公开”着手围绕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⒈政务公开抓好对内、外两个体层面的公开。一是对群众、企事业单位公开重点公开了行政管理、经济管理活动公开与村务公开相对应的事项。如税费收缴、使用情况计划生育收费情况救灾救济款物发放、优待抚恤情况等公开了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基层站、所的单位简介、工作职责、联系方式、依法行政流程及办理结果等。二是对内公开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主要内容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镇政府在政府门口规划统一的政务公开专栏(因中溪镇政务新区即将建成搬迁,故老大楼政务公开暂停,等大楼搬迁完毕重新整理、公开);群众对政务公开内容一目了然做到了便民、透明。    

⒉村务公开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财务公开要做到收支分明情况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对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的安排、救灾救济粮款的发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三是农民负担公开。

⒊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政务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前一阶段的工作有的尚未形成制度有的虽然有制度但没有按制度执行有的公开的内容简单、模糊群众看不懂,不易查找。通过改进和完善,特别是新的政务公开网站的使用,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二是建立了公开档案、信息反馈、检查、举报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我镇建立了监督小组要建立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前交监督小组审查制度请监督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请监督小组认真听取和收集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并督促办理政府和部门对办理的情况要及时向监督小组汇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⒋严格了公开程序镇政务公开的内容由各部门、基层站所提供后分管领导必须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然后提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签发后予以公开。

三、主要效果    

全年我镇共完成政务信息公开810条,办理各类群众网上反映事件50条。通过两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政府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了依法治镇治村活动改革和完善了党的领导方式。提高了行政机关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推动了全镇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四、主要经验    

   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和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镇党委、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五、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大多数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二是有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个别站所对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三是仍有个别单位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今后我在政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争取在新的政务服务新区和每个村建立较高标准的政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3、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面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4、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我们要继续按上级的部署和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保证这项工作顺利推行,开拓我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中溪镇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