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6 00:00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2013年1月25日)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要求,由宁国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信息网站(http://www.ngg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中心:0563-4012597;传真:0563-4012777;电子邮箱:ddhuag@163.com。

一、概 述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3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的主要任务,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实现稳步提高。一是完善了工作机制。本局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基层国土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建立覆盖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员网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快了信息的传递速度,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二是健全了工作制度。先后制订了《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宁国市国土资源局实施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工作规定》、《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建立了《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规定文件产生过程中必须标注是否公开的意见,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局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三是深化了公开内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公开了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执法监察、国土动态等公开服务类信息,受到市民好评。四是依托金土工程一期基础项目的实施,2011年9月份完成了宁国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提高了办事效率。确保建设用地批后监管系统、信访系统、矿业权网上审批管理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内外并联”的网上审批模式,进一步完善了网上审批系统,按时试行网上办理,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同时网上登记发证系统与档案管理数据库已完成对接,为土地管理信息公开查询打下了基础。及时处理公开申请与信息咨询。在市政府外部网站“在线咨询”和局外部网站“领导信箱”设置了咨询、建议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互动的栏目,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并通过电子邮件、约见、电话和信件等形式,及时与申请人或咨询人沟通,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12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7条,电子化全文公开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1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政务公开类的信息18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9.5%;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5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2.3%。

    本年度总共栏目数为28个(二级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24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72次,当面咨询接待43人次,网上咨询9 次(其中五天内回复的有9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1)工作人员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3名。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 。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无 。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建立了信息公开的平台、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形为、完善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但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一些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2)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的界定能力有待加强,实际工作中把握较为困难。

  (3)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部门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栏目设置与公开目录不完全一致,特别是在网站的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359

其中:政策文件类信息

11

本年度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71

本年度总共栏目数

28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本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同意公开

0

同意部分公开

0

不予公开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2、非部门掌握

 

3、申请内容不明确

 

4、《条例》第8、14条规定

 

5、其他原因

 
 

3、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本年度接受咨询总数

124

其中:1、当面咨询

43

2、电话咨询

72

3、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

9

网上咨询(政务意见箱)5天内回复的数目

9

4、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本年度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本年度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的数量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3、判决变更的数量

 

本年度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数量

0

5、人员经费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量

1

政府信息依申请受理点数量

2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