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霞西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4:00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字体:[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霞西镇信息公开页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霞西镇党政办联系(地址:宁国市008县道和058县道交汇处,霞西镇人民政府,电话:0563-4251600,邮编:2423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霞西镇党委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霞西镇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工作准则,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扩大公众参与,深化平台建设,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严格按照八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公开信息保密审、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

(一)主动公开

霞西镇本年度在《宁国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坚持强化责任、及时公开、信息透明。2021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6条,其中决策公开23条、执行和结果公开25条、管理和服务公开143条、重点领域公开84条、政策解读5条、回应关切3条、监督保障6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111条、村(社区)栏目18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镇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下,镇党政办为牵头单位,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协助,提供政务公开相关业务资料,确保政务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实效性。

二是确立责任到人制度。完善政务公开管理体制。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在上级监督的同时完善自我管理,建立镇监督管理机制。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科室负责人和信息发布人为直接责任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化。

三是严格审批流程。政务公开信息 “三审制,做到规范报备,严审政务公开信息,规范发布流程,统一填写审批单,确保严格把关、内容规范、用词严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我镇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领导亲自监督管理,政务公开科专人负责,坚守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同时规范运营好山好水好霞西公众号,未发生泄密以及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

(五)监督保障

我镇坚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流程,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日常监管力度,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安全工作责任制,岗位到人、责任到人,岗责明确,常态化开展漏洞扫描、系统排查、运维分析、安全设备巡检等工作,多种措施保障我镇政务公开信息安全工作。

二是明确工作考核。霞西镇坚持对各部门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服务公开等方面情况进行统计,镇纪委加强督查,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严肃批评、公开通报。

三是落实社会评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对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批评和建议。如认为行政机关未按照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或者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依法答复处理的,可以及时向霞西镇政府党政办公室提出。

四是实时监测舆情。完善网评员队伍建设,健全网评员队伍管理制度,及时调整充实人员,做好值班安排,对网络舆情进行日监看、月分析、季度会商。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每月开展一次舆情风险点摸排,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认真做好网络舆情的正面宣传引领,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处理。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提前介入,防患未然,时刻关注社会舆情主动权。

 三是深化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政府目标工作考核,建立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2022年各单位和群众的社会监督、社会评议结果较好。我镇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

法律服

其他

 

 

 

 

企业

机构

益组织

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时间不及时、发布意识存在不够主动的现象,导致有时存在被动更新。

二是部分栏目更新内容过分单一,发布形式未能做到多样化、缺乏新发布形式比如视频讲解等技术性较高的形式。

三是宣传力度不足,未能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导致很多群众对霞西镇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了解不多、不能很好利用霞西镇信息公开网页了解信息、不能及时对政府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二)改进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和制度建设,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促进镇村衔接,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教育、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和理论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是完善镇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责任,同时建立政务公开各部门负责制,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完成,形成完备的政务公开体系。

三是加大宣传,通过条幅、易拉宝、入户走访和服务大厅介绍等多种形式扩大受众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