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仙霞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31 00:00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仙霞镇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宁国市仙霞镇仙霞村,电话:0563-2209060,邮编:242300)。

一、基本情况

仙霞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仙霞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等重点任务,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完善公开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并制定完善了主动公开制度、重要制度解读办法等制度,年初,制定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认真梳理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召开工作会议,将各目录工作落实到科室。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对镇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量化计分考核,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标准之一。

(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严格落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要求,做到发布信息规范、准确、符合要求发布的信息要素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创新信息形式,以规范统一的图表形式发布有关信息,更加生动直观的展现数据。

(三)加强部门指导,深化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对镇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同志进行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学习座谈,交流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先锋网、新媒体等载体,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情况。2018年,在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仙霞镇人民政府主动发布信息1064条,涵盖领导机构设置、为民服务办理情况、人事信息、政策文件、应急管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乡村建设、计划生育等多类信息。

三、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镇人大办由我镇办理的人大建议共28件。我镇没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答复,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对依申请公开指南、申请方式、信函渠道、受理信息等进行了梳理和重新发布;按月统计依申请公开目录;认真开展依申请工作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案例的学习,提升办件能力。2018年全年,我镇未收到申请人通过各渠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镇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四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但一些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  
    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完善“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暨联网平台”, 加大政务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四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五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