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水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00:00 来源:宁国市水利局 字体:[ ]

    2018年,宁国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现将宁国市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宁国市水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立足于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均按照主动公开的目录和时间要求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人员负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保障了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水务局专门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水务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水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连续性、稳定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水务局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2、完善制度,确保安全。完善《宁国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宁国市水务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制度》《宁国市水务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制度》《宁国市水务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宁国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实效。与此同时,我局也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安全工作,以“公开不忘保密、主动化解被动、尽力又要量力”为工作理念,建立了信息安全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实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3、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部门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更新频率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水务工作的宣传力度,拓宽水务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水务局网站、智慧宁国、有关媒体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公开。在《宣城日报》上刊登信息36篇,在《今日宁国》上刊登信息30篇,在宣城市水务信息网上刊登信息45篇。截止20181231日,我局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546条。政府公开内容涵盖部门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权力、招标采购、新闻发布、决策公开、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情况、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政府信息类别。
   
5、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和渠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更加多样、便捷,方便广大群众获取水务信息,全面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二是通过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及时公开水务各项工作的政策措施及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通过机关公开栏等公开政务、党务重要信息等。   
   
三、人大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各科室对建议和提案共办理12件,及时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依法回复2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坚持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具体办理政务公开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目前政府公开信息主要是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目前主要是由兼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繁多,在实际工作中会有疏漏。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河道清淤、水库养护、河长制工作等水利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2、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提高我局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充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均衡性,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做到规范、及时的公开。
    3、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