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9 00:00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由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为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度,市民政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人,由专门科室负责此项工作,并明确了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季度工作计划,形成了把政务信息工作同其它中心工作一起抓的格局。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了以局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提供信息为基础,由信息员汇总收集各类信息,建立按规定程序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三是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注重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市民政局以各种方式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各类信息224条以上。一是充分利用云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60条、政策法规信息23条、行政审批信息75条、规划计划2条、社会救助60条、社会福利50条、人大政协办件19条、二是以机关固定宣传专栏、一楼入口以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四是注重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民政局微信公众号72篇。

    三、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全力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全力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在市减灾委的领导下完成了《宁国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建立了救灾应急经费及时拨付、灾民基本生活24小时内得到有效救助。通过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确保救灾政策公开透明、确保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2018年上半年,市民政局及时准确上报各类灾情信息6条,上报救灾工作信息11篇。灾情信息报告的及时、准确、规范,为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开展灾害应急救助、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二)扎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工作动态、典型经验等工作进展情况。开展民生工程、低保工作专项治理等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印发宣传材料,开展现场咨询,向群众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按照规定开展社会救助公示,公开低保申请条件、申请审批程序、低保对象权利和义务、低保申请审批结果、动态管理情况等信息,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认知度和社会救助机构公信力。

    (三)积极开展民政各项业务工作信息公开。一是2018年度宁国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在信息平台“随机抽查”15家社会组织,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进行检查。2018年未有行政处罚项目涉及;联合财政部门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实地查验4家。二是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科在2018年度期间按规定共抽查了32家养老机构: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13家、公办养老机构19家。三是殡葬管理所在2018年度对我市22家公益性公墓开展了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结合我市殡葬改革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更好的发挥市场监管和服务职能。以上抽查检查结果情况如实录入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并进行公示。四是开展“皖浙线”平安边界创建工作并在毗邻乡镇签订《“平安边界”共建协议书》。审批居民住宅区命名更名12家。五是动员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捐赠款物总价值100万元。投入资金69万元。六是组织120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21人获取证书,现持证社工达103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登记注册志愿者总数50628人。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在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帮助、指导下,及时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属性,并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二是对民政职能、办事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等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三是公开干部职责、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四是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在形成或更新20日内要求发布或更新的要求,及时发布或更新政务信息。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市民政局2018年度收到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建议14件承办件、政协提案5件(承办件5件、协办件22件)市民政局对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办结率100%。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宁国市民政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下了很多功夫,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人员结构复杂,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二是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没有专职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导致信息发布、更新速度还不够快,内容单一。三是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七、2019年工作初步安排

    2019年,宁国市民政局将按照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促进政务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促进政务公开信息资源共享;三是结合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需求,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再教育工作,逐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