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住建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00:00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宁国市住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宁城北路10号,电话:0563-4037081,邮编:242300)。(说明:为顺应机构改革,“宁国市住建委”于2019年2月更名为“宁国市住建局”)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亲自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局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相关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局政务公开办公室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会。

(二)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公开回应办理过程中,我局改变以往收件、交办、回复的程序性作法,注重办理质量,明确要求加强与市民网友和建议人的沟通联系。办理前,要求采取“走上门、请进来”的方式,直接与市民网友和建议人见面,了解他们提出建议意见的初衷和想法,与涉及的群众、部门和社区沟通,掌握第一手材料;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市民网友和建议人代表现场参观等形式,征求大家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报告办理过程和进度,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公开办理,确保办理实效。在推进城区内河综合治理和城市夜景亮化中,我局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网友实地参观考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心中的疑惑现场解答,并把大家的真知灼见纳入到工程项目的实施管理中。对交办的每一件建议和意见都进行一一跟踪督办,限期完成,确保尽快办实办好,同时切实把社会和市民的呼声和愿望落到实处,真正融入到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针对部分政协委员提出我市物业管理亟待提升的问题,我局安排人员出去考察,对照《宁国市物业小区文明创建提质提升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拟定了《宁国市2018年度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细则》上报市长办公会研定,将不断建立健全物业管理长效机制。有委员提出我市相继发生多起因小区车库车位引发矛盾纠纷要求疏导的提案,我局立即组织举办了小区车库、车位权属问题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普及了法律知识,扭转了公众对车位车库权属的片面认识,使大家对权属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有效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开展保障性住房工作中,我们把拆迁户邀请到安居工程施工现场察看,公开房源分配流程和摇号选房程序,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为顺利征迁奠定坚实基础。

对宁中高中部新扩建项目在建设中,受到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广泛关注,为打消困惑和疑虑,我们与教体局、河沥溪街道及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政协委员、新闻媒体、部分学生家长和新闻媒体参加,对城北新城基础设施路网建设、新校区建设进展及工程质量予以正面答复和回应,得到了广大市民、学生家长己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为高一新生于9月1日前顺利而满意入学奠定坚实基础。在推进城区内河综合治理和河沥溪老城区改造建设中,我们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网友实地参观考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心中的疑惑现场解答,并把大家的真知灼见纳入到工程项目的实施管理中。

截至3月25日,我局举行各类座谈会9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7次,邀请网友考察5次;办理结束后,认真开展办理效果的“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征求社会和大家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对于因政策和权限等因素办理难度较大议案建议,主动征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主动赢得市民网友和建议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我局承担的议案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按照要求全部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公示,接受广大市民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2235条,其中:政策法规、解读132条,行政权力运行1559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8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5条,招标采购信息317条,应急管理信息45条,重点领域信息56条,回应关切信息73条,信息公开广度和角度比2017年都有大幅度提高,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同时运用宁国住建局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宣传;对网友在政民互动、宁国社区论坛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复率达100%,切实保障了群众的权益。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公开本单位《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和《关于市第十六届政协会议第23号议案的答复》等内容,其中人大建议的答复23条、政协议案答复18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办理依申请公开1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件,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宁国市住建局政务公开领导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政务公开专兼职人员7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2018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在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具体经办人员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信息公开可有可无,觉得信息公开更新很麻烦;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成效不明显;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四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2019年,我局将组织安排相关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爱岗敬业锤炼,熟练掌握相关技能,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素质。同时将加大与省住建厅、宣城市住建局对接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检查频次和考核力机制,压实责任,并进一步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不断总结在政务公开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发扬光大,做到尽善尽美、精益求精,全力把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推上新台阶,用新方法、新举措和新手段,凝心聚力不断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发展,跨越崛起,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让城市更美好、乡村更美丽、百姓更幸福,为我市顺利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