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人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人社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宁国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人民路南侧,电话:0563-4022779,邮编:242300)。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二级机构,强化“一把手总负责、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规范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2018年在市政府统一规划下,我局政务公开网进行了全新改版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新增了 “工作推进、通知公告、机关建设、信息公示、下载中心”栏目,并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为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局对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时间严格审查把关,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体情况。

2018年度本局在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548条。其中,人事信息75条,行政权力运行84条,政策法规34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44条,新闻发布8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34条,工作推进49条,通知公告40条,其他信息180条。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重点公开衔接落实项目的名称、实施部门、设定依据,加强行政审批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的办理指南、过程和结果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公众办事。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2018年,除涉密部门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公开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详细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及时、完整、准确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

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按月公开养老保险、医疗(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1例依申请公开请求,与申请人电话沟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并通过电子邮件送达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成立宁国市人社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二级机构按时提供信息,办公室统一发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与上级政府要求、与公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全面、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二是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有待于进一步丰富,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形式不够多样化。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任务分解和协调,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二是充实公开内容和形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