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1 00:00 来源:宁国市科技局 字体:[ ]

   

    2018年,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确保我局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宁国市科技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宁城北路12号,电话:0563-4022858,邮编:242300)。

    一、概述     

    2018年,市科技局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加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市科技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宁国市科技局党员干部文明上网行为规范》、《关于印发宁国市科技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并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事宜: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职责权利。确定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协调承办部门,会同高新科、农社科等相关科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公开工作。此外,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局领导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门会议,研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积极务实,依法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清理确认行政权力,保证权力透明运行。根据市科技局行政权力范围的变化,及时更新行政权力清单,再造流程图,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明确工作流程,规范审批标准。已将局领导分工和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情况及时在政务公开信息网公开。并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简化和公开办事环节,使全体工作人员为企业服务意识普遍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有效防止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良现象的发生。    

    (三)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加强了以政务网站为主要发布渠道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深化政务服务的重要途径,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制作和发布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深化政民互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我局各项工作办事指南、流程等已在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发布。同时,为了方便服务对象深入了解信息,我们将各科室、部门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    

    (四)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我局多次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和岗位工作能力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在学习培训宣教中,我局做到有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安排,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岗位工作能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更加完善。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填报标准。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7条,比上年增长69%。其中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14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51条;政策解读信息11条;法律法规信息21条;公共服务结果信息12条。

201903210914111813_a24l4KWf.jpg    

    (二)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紧急性工作立即公开,及时上传部门最新工作动态。    

    (三)公开服务更加优质。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建设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我们及时全面有效地公开政务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局在公开信息门类上,做到重点工作信息、重要人事、财务信息、重大事项及时、全面公开,确保社会公众和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新更新了领导机构信息,及时更新发布重要文件,定期发布科技发展情况。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承办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共3件,其中人大议案1件,政协提案2件,按照有关要求,我局及时完成了所有议案提案的答复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市科技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述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提供信息时未收取费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组织和协调本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局办公室和相关科室共有4人参与信息公开工作。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重点不够突出。二是信息公开效率不够高。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落实,大力破解制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效率。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形成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局党组会定期研究安排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做好此项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