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00:00 来源:宁国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公管局) 字体:[ ]

 

2018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努力构造阳光政务,确保了局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数制资源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市民之家(振宁路与东城大道交叉口),电话:0563-4035100,邮编:242300)。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处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根据宁国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我局稳妥有序推进重点领域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录入等各个环节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局完成1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录入工作。并且我局以公开、便民、标准、规范、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属主动公开的,均按照主动公开的目录和时间要求公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科室和人员负责;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8年,我局共公开信息846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33条,政策文件99条,应急管理9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13条,招标采购信息26条,其他信息666条。

公共资源交易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发布信息126条,其中法律与政策信息9条,重大决策预公开信息10条,督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信息3条,工程项目招标投标信息16条,政府采购信息19条,信用信息24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19条,政策解读10条,回应关切信息11条,媒体参与信息3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1条,小微权利治理信息1条。

QQ截图20190418152642.png

三、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有7件人大建议办理工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收到1份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具体承办机构设置在我局办公室,周华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杨慧同志承办信息公开日常发布工作,专职工作人员共2名。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8年,我局狠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有力地促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各级部门上下联动性差、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尚不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强、自查评估工作需改进等。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加以解决,力争公开工作更标准、更规范,为人民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工作,在19年取得更大的进步。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 加强各级部门上下联动性。组织重点领域相关责任部门,针对各自不同的职责、权限和特点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逐项按照重点领域目录标准,完善应公开信息。
  2. 多方位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地搭建多元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渠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力争形成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主,以微信公众平台、官方微博、党(政)务公开栏等多种信息公开平台为辅的公开格局。
  3. 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期进行信息栏目自查评估,从自查整改周期、自查整改方式和自查整改要点着手建立自查整改长效化工作机制。并对信息来源进行严格审核,对涉及政府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筛选,已发布的敏感信息及时删除。保证信息更新的规范性、及时性,提高信息工作管理水平。
  4.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社会最敏感、最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中之重。做好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林权交易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
  5. 培养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个人素质,积极主动学习,时刻保持敏锐的嗅觉,主动发掘信息,以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为重点,以对上级政策的解读为突破口,妥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6. 加强学习宣传,扩大《试点工作方案》宣传效果,建立《试点工作方案》学习宣传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