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字体:[ ]

2017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确保我局的信息公开全面性、及时性。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人大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政府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2018年工作打算。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宁国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国市宁城北路2号,电话:0563-4022226,邮编:242300)。

       一、概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配备专(兼)职人员2名。切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完善制度,修订完善了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


        (三)规范办理公开申请,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等环节,明确专人负责,强化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开展倾向性、反复性问题定期梳理,发现依申请公开中不规范、不符合公开要求的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即时改进。三是强化与申请人沟通联系,提供协助和指引,减少因申请内容不明、表达不清等引发的矛盾纠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7年度,我局共公开信息215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38条,行政权力运行、其他权力42条,政策法规24条,规划计划43条,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和专项资金情况17条,招标采购2条,新闻发布4条,宣传培训、主题活动和监督保障30条,意见征集及反馈2条,回应关切3条,公共服务3条。

图片1.png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7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沈安任办公室主任,张自明同志承办信息公开日常发布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策法规解读过少;二是公开工作存在着内容简单、形式单一的现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三是各科室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公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更新政策法规,注重部门规范性文件解读。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设立网络舆情员,明确专人收集办理网友意见,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发布信息、互动交流。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对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信息的来源进行严格审核,对涉及政府机密核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筛选,已发布的敏感信息及时删除。保证信息更新的规范性、及时性,提高信息工作管理水平。

九、2018年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多发布政务信息,鼓励本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鼓励机制;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情况和专项资金情况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