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00:00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的主要任务,宁国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作力度,不断拓宽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促进了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实现稳步提高。现将2017年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我局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更新和维护,专门负责信息发布、网站维护等日常工作,2名网络发言人负责政务微博和微信的信息发布工作和政民互动办理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了工作制度。先后制订了《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工作制度》、《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办理制度》、《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规章制度》、《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宁国市国土资源局实施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建立了《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制度》《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宁国市国土资源局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办法》《宁国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宁国市国土资源局重要政策解读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规定文件产生过程中必须标注是否公开的意见,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局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
    二是深化了公开内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公开了机构设置、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政务公开、执法监察、国土动态等公开服务类信息,受到市民好评。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系统,按时试行网上办理,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同时网上登记发证系统与档案管理数据库已完成对接,为土地管理信息公开查询打下了基础。及时处理公开申请与信息咨询。在市政府外部网站“在线咨询”和局外部网站“领导信箱”设置了咨询、建议等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互动的栏目,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申请和信息咨询,并通过电子邮件、约见、电话和信件等形式,及时与申请人或咨询人沟通,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8条,内容覆盖工作动态、行政权力运行、决策公开、部门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18个总类目,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共接受各类政民互动信息64条,按时答复率100%。
    四、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建立了信息公开的平台、规范了信息公开的形为、完善了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但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一些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2)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的界定能力有待加强,实际工作中把握较为困难。
  (3)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部门门户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栏目设置与公开目录不完全一致,特别是在网站的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