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00:00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字体:[ ]

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保障推进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全面落实工作。制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分工方案、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分解落实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单位,推动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着力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调整清理不适应形势要求的制度办法,修改完善主动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等,探索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出台《宁国市财政局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以及《关于印发<2017年宁国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三是强化督查指导。把政务公开作为财政重点工作督查调研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局财政系统政务公开培训班,以督查调研、系统培训为抓手,同时,将政务公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处室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约谈、内部问责和综合考核,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建立健全财政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二)、加强重点任务落实

贯彻落实全局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安排,扎实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惠民资金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公开、PPP、债务管理等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信息。在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坚持制度引领,制定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同步制作预决算公开模板,统一公开内容、公开格式、公开时间,形成统一的工作遵循,指导省市县各级一体化落实预算公开工作任务。在政府社会资本合作(PPP)信息公开方面,全面、及时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其他相关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按月公开财政收支运行情况,分析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并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加强载体平台管理

财政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是财政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局不断加大建设力度,积极拓展信息量,提高知晓度,增强影响力,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的支撑。一是动态调整公开目录。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升级完善财政政务公开平台,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新增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国有企业、财政收支解读等丰富信息公开栏目,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二是主动公开财政信息。把财政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宣传阵地,准确公开财政最新政策、最实举措、最快动态,等栏目,主动公开涉及人事信息、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条,比上年增长了56条。其中决策部署落实情况32条;行政权力105条;部门文件22条;内设机构14条;上级政策解读32条;本级政策解读11条,其他信息15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暂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7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下一步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在各科室确定一名信息员作为科室的信息工作人员,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工作专职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明确公开重点方向,在信息发布全面化的同时,明确公开的侧重点,深入做好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求紧跟国家经济政策导向、聚焦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关注企业发展需求。

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统领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