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竹峰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竹峰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12 00:00 来源:竹峰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公开、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多次完善、整改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我街道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竹峰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此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各项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2016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民主政治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标志,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利党利民。建立强有力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核心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立足点。2016年以来,我街道从实际情况出发,再度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费勤魁同志担任政务公开领导组组长,党工委委员舒京富同志担任副组长。各村、社区配备了政务公开通讯员,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健全了工作机制,并把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形成了竹峰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使得信息公开工作更全面、及时、高效。街道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街道深入推进。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目录》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界定,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的内部流程,设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查询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运行轨道。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为使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办通过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设置了政务公开栏,随时接受群众的查阅和监督。二是充分利用宁国市人民政府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公开信息。三是通过官方认证的新浪微博及时公开我办工作动态。我街道对涉及地区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的公开。

(四)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督查小组根据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法,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解决。我办将监督电话设在党政办,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开展调查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从实际出发、灵活多样、注重实效,通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栏、街道网站、会议或文件进行公开。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对上网公开内容坚持每天更新,2016年全年通过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24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政务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由本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本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辖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在党政办,负责组织协调街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2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街道对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办公室、村、社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时效性不够强、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三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2017年我们将提高认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进一步。一是通过召开街道工作人员会议,学习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法规条例,提高全体人员思想认识,为街道政务公开更好推行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让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化,常态化。三是推动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街道、村(社区)的各项政务活动,征求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八、下一步打算

2017年,我街道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全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