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汪溪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00:00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宁国市汪溪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便民服务点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自《条例》实施以来,汪溪街道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情况概述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工作人员为经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

2、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分管领导和经办人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培训会部署的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3、实行重大决策上的民主集中制和预公开制。街道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依据法律、法规或相关政策规定,落实相关程序和实质要件规定,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然后予以公开。另一方面,在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公布方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再公布执行。

4、强化各项监督机制。一是强化内部的监督机制。我街道设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组织、人大、纪检部门等成员组成。落实及时整改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群众监督机制。通过关注论坛、设立举报电话等渠道,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领导。并通过对应渠道予以答复和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汪溪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条,比上年增长5%,其中规范性文件37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38条,政府文件54条,行政权力信息77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3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30条,招标采购信息8条,应急管理信息70条,重点领域信息119条,其他信息127条。

1、公开的内容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如农、林、水、电、土地等相关政策,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民生工程落实情况;二是规范管理各类发展(工作)计划,及时公开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简报、各部门的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计划等;三是公开办事机构和人事信息,将“放管服”职能、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和人员配备、领导简介、人事变动、重要工作等等一系列政府应公开的信息都做到真实、有效、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2、公开的形式

一是利用板报、简报和开会等形式,及时、快捷地向群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是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新闻媒体公开政务动态;三是通过村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

三、便民服务中心公开信息情况

汪溪街道办事处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个,中心办公面积100多平方米,将涉及窗口服务纳入中心管理,构建统一的服务平台。街道各职能部门在办事窗口完善咨询制度,印发方便群众办事的手册和其他资料。此外,我街道还在办公楼设立各职部门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各项办事程序。告知时序性阶段性重要工作,便于群众办事。村级便民服务大厅6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12月,接件305件,办结305件,咨询服务1100人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严谨,部分文件保存不规范,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不足,发布的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很多居民不知道如何快捷获取政府信息。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1、深化认识,进—步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参政议政水平。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知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明确规定有关部门对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在决策或正式实施之前,要将意向或方案向社会公示。

3、落实监督,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