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策文件库
文件分类: 部门文件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2 发布日期: 2024-02-02
宁国市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2 16:46 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字体:[ ]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

《宁国市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422

宁国市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重特大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124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一地下室发生火灾,造成39人死亡。120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一公司发生粉尘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119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一私立学校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11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6人死亡。自1月份以来,全省道路交通8起、死亡12人〕、小火亡人6起、死亡6人〕、建筑业〔高空坠落9起、死亡10人〕、工贸机械伤害6起、死亡7人〕等领域也接连发生亡人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根据省安委会办公室、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43月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两个排查见底专项行动,实现企业自查自改问题全面见底、监督检查全面见底、督导指导全面见底、风险隐患整治全面见底,将安全防范责任落实落细到基层末梢、岗位人头,让事故隐患从根本上消除、让复杂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预防和减少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确保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整治范围

(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见底范围。全市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九小场所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儿童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范围。全市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聚焦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工贸、特种设备、文化旅游、城镇燃气、自建房、水上交通、市政设施、农机渔业、户外广告、供电供水、民宿、宗教场所、水利、民爆、能源、培训机构、寄递物流等重点领域。

四、整治重点

(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见底整治重点。聚焦三类突出问题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见底行动,各乡镇、街道以及教育、民政、商务、住建、文旅、卫健、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凝聚监管合力,消除火灾隐患。

1.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2.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3.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整治重点。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复杂性,聚焦事故多发易发和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见底行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1.非煤矿山。加强地下矿山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隐瞒工作面、整合技改期间偷采、违规分包转包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检查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管理、防冻防滑安全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严禁非煤矿山企业赶进度超能力、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冒险作业。

2.道路交通。突出做好春运安全,精准分析研判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学生流、赶集流等动向特点,加强运力保障、运输组织,严格大客车等大载客量运输工具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强化恶劣天气、重点时段、热点路线安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加强拥堵路段疏导管控,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重点查处三超一疲劳、货车违规载人、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3.危险化学品。盯牢看紧重大风险源,深化油气储罐、非法违法小化工等专项整治,严防高风险区域人员聚集,强化动火等特殊作业、开停车、检维修、试生产安全管控,加强线上监测预警和线下明查暗访,坚决防止起火爆炸事故。

4.烟花爆竹。开展烟花爆竹经营旺季专项检查,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经营、储存、燃放等环节安全管控措施,提前制定居民燃放烟花爆竹应对措施,紧盯易出现非法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区域,严厉打击黑窝点、小作坊。

5.建筑施工。严格落实冬季施工作业要求,强化施工现场防滑、防冻、防雷措施。加强高空作业防护,强化临边防护,规范设置或佩戴安全绳、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严防高处坠落事故发生。持续推进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加快隐患房屋加固改造。

6.工贸。坚持小切口、抓关键,突出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涉氯等高风险领域,高温熔融金属、煤气、喷涂等高风险场所,有限空间、筒仓清库、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清零行动。

7.特种设备。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等特种设备,督促使用单位加强日常安全管理,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查处超期不检验、维保不及时等行为。

8.文化旅游。突出热门景区、节庆演出等重点,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监管,尤其是加大对农村演出市场的监管整治力度。

9.城镇燃气、自建房、水上交通、市政设施、农机渔业、户外广告、供电供水、民宿、宗教场所、水利、民爆、能源、培训机构、寄递物流等其他行业领域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和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隐患排查见底,严防漏管失控。宁阳控股、经开控股、乡投集团对所辖全部在建项目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

五、工作措施

(一)自查自改见底。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本地、本系统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重点,第一时间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对照整治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突出风险隐患要登记在册、闭环管理,分类施策、逐一销账。企业自查自改情况作为违法违规行为免罚依据。

(二)监督检查见底。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原则,迅速行动起来,强化本行业、本领域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风险研判,全面梳理风险点及监督检查重点,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并综合运用滚动排查、飞行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确保监督检查见底。监督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按照责任、时限、措施、资金、预案五到位要求,全面整改到位。对问题隐患严重、整改不到位的,要立即采取强制性措施,一律责令停产停业,铁腕整治辖区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问题隐患。

(三)督导指导见底。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要主动向分管、督导市领导报告本行业、本地区安全生产状况,积极协助市级领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坚持排查见底、整改彻底、落实到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复杂问题,维护本行业本地区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西津、南山、河沥溪街道有关社区督导市领导要深入社区、下沉网格,指导社区聚焦小火亡人,解决占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飞线充电、消防器材缺失等现象,深入开展敲门走访、入户宣传,与特殊人员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爱机制,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四)处罚问责见底。各地、各部门要厘清监管职责边界,消除监管空白,形成监管合力。对重大隐患整治不力、顶风违法的企业,坚决按四个一律要求从严从重打击;加大失信企业曝光力度,对典型违法案例集中曝光,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企业,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增强执法威慑力。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室和市安委办要加强纪律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深入推进行动开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五)宣传教育见底。增强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现场感和穿透力,各地、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眼睛向下、向下、再向下,将责任措施落实到具体场景、具体点位、具体个人,严防上热、中温、下凉,切实将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位。要坚持常态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应急广播响起来、短信微信发起来、公益广告播起来、人员走访动起来,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密度、频次,确保安全防范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提高每个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或杜绝事故灾难发生。

(六)应急管理见底。应急救援是事故后挽救生命、防止事故升级扩大的最后一道防线,各地、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提升应急预案科学化、可操作化,储备充足救援装备。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确保发生险情或事故后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应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