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08-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解读”主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0 发布日期: 2021-08-10
“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解读”主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1-08-10 16:55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主题: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政策解读

  发布会时间:2021年8月9日下午2:40
  发布会地点:主会场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大会议室,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情况,解读《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人社局局长杨德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谢志祥,主持人吴梦竹。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宁国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人社局局长杨德明通报我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情况,市人社局党组成员谢志祥解读《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
  杨德明通报我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情况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宣城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宁国市把推进“一卡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及时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6家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实行卡码融合方式,理顺建设管理机制,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全市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正全面展开,有序推进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医疗健康、财政补贴、交通出行、文化生活等领域的“一卡通用”,“一卡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按照“三步走”发展路径,全面梳理“一卡通”应用目录,围绕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主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加大应用场景建设,成熟一项,实施一项,不断开拓用卡思路、深化业务功能、优化用卡体验,建立“一卡通”全流程管理体系,形成具有宁国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截止今年7月中旬,我市发放社会保障卡33.3万张,覆盖全市常住人口87.6%。签发电子社保卡12.7万张,占持卡人数的33%。到“十四五”末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35万张。
  二是实现人社全业务用卡。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82.92%,城镇职工养老待遇进卡率70.83%,失业保险待遇进卡率9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进卡率94.41%。接下来,将在各项人社业务中大力推进凭证用卡、结算持卡、待遇进卡,包括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农民工工资等入卡。
  三是共建共享共用。通过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推进跨业务、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应用。落实惠民惠农补贴、民政补助等各项公共资金发放进卡;推进社保卡在校园、社区、治安、信用、缴税、提取公积金、文化旅游、图书借阅、就医结算、楼宇管理、交通管理、商超、金融等领域应用,实现“多卡融合、一卡多用、全国通用”;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对接,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使社保卡成为百姓心中的“五心卡”(贴心卡、连心卡、放心卡、省心卡、暖心卡)。
  谢志祥解读《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
  一、起草背景
  2020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1〕4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的通知》(宣政办〔2021〕5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起草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作方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行细化,重点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我市居民服务一卡通用。在实现市内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基础上,按照长三办统一规划,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出台相关政策,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
  三、文件起草过程
  向宣城市人社局汇报了我市目前“一卡通”建设的基本情况,借鉴其它县市区关于社会保障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应用情况,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形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26家市直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和原则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的工作要求,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逐步实现“同城待遇”。遵循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整合资源、卡码融合;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以人为本、安全高效;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原则。
  五、主要内容
  《宁国市居民服务“一卡通”工作方案》从加快社会保障卡发行、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体系、搭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环境、推进长三角区域一卡通办等4个方面,分别提出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电子社保卡签发,力争“十四五”末,全市社会保障卡(实体卡)持卡人数达35万人;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服务目录,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居民服务“一卡通”标准规范,加快推进各职能部门信息系统升级和用卡环境改造;以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为线下载体,以“安康码、电子社保卡”等多码融合为线上载体,逐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安康码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打造共建共享共用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宁国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由人社部统一规划,采用全省统一卡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合作银行面向全市居民发行,是一张规划加载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公用事业服务、金融惠民服务等应用的新一代百姓办事卡、银行卡、就医卡、民生卡。
  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具备身份认证功能、社会保障功能、医疗健康功能、待遇发放功能、金融服务功能、校园应用功能、交通出行功能、旅游观光功能、文化体验功能、居民服务功能。第三代社保卡申领后,原二代社保卡就医购药等社会保障应用停止;原二代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不同步注销,金融功能正常,持卡人可根据个人意愿及实际情况保留或注销。社会保障金等待遇将通过第三代社保卡银行账户发放。
  第三代社保卡与原有二代社保卡相比,更安全、更强大、更便捷、更耐用、更规范。第三代社保卡具有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和公交卡三个独立账户。社保卡账户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银行卡账户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闪付等金融应用功能,公交卡账户具有交通出行结算等消费功能。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享受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公交出行等公共服务。
  首次申领或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免费。持二代社保卡的市民有意愿换三代社保卡的,可携带身份证件就近到我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徽商银行、宁国农村商业银行等7家银行33个“社会保障卡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申领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办即领。社会保障卡的密码分为社会保障应用密码和银行账户应用密码。社会保障卡的密码主要用于就医购药结算。银行账户应用密码用于存取款、转账等金融业务办理。
  电子社保卡的全称为“电子社会保障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和电子证照,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等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会保障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六、创新举措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我市居民服务“一卡通”的载体。二是统一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实现持卡在全国303个城市乘坐公共交通。三是建立“一卡通”服务目录,推进全市各类民生服务卡的整合,推动形成居民服务领域数据归集、共享、分析利用机制。四是各类待遇从社保卡发放,人社待遇全部进卡,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工资、惠民农补贴等待遇逐步从社保卡发放。
  按照“三步走”发展路径,全面梳理“一卡通”应用目录,围绕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主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就医结算、金融支付等功能,加大应用场景建设,成熟一项,实施一项,不断开拓用卡思路、深化业务功能、优化用卡体验,建立“一卡通”全流程管理体系,形成具有宁国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6家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专人负责,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