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2-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五个年”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发布日期: 2023-12-28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2-0002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五个年”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发布日期: 2023-12-28
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五个年”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3-12-28 17:32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时间:2023 年12月28日上午9:00
  发布会地点:财政局二楼大会议室
  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通报我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五个年”活动开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出席人员:市交运局副局长邵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双喜,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徐正熙,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臧华军、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郭宜龙、市住建局重点处副主任项萍。
出席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宁国政府网。
  新闻发布会议程: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臧华军、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徐正熙、市住建局重点处副主任项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双喜、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郭宜龙、市交运局副局长邵俊通报我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暨“五个年”活动开展情况。

  一、市发改委党组成员臧华军通报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省委建设“七个强省”战略部署和市委“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总目标,在市委、市政府和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打基础、全力抓发展,扎实开展“五个年”活动,始终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至上”工作理念,严格落实“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工作要求,形成“项目就是题目,现场就是考场,工地就是阵地,进度就是尺度”的导向,谋划、开工、投产了一批重点项目,有力推进了宁国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三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2023年1-11月,我市纳入省重点项目153个,完成投资158.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9.6%,当年新开工项目55个,竣工投产项目16个。我市纳入宣城市重点项目158个,完成投资182.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3.6%,新开工项目49个,竣工投产项目40个。市本级共实施重点项目235个,累计完成投资246.6亿元。我市项目工作连续五年获得省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表彰,特别是近三年,分别获得全省第七、第五、第三的好成绩。
  (二)调度机制持续优化。2022年以来,我市制定项目调度机制,建立了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3个重点项目推进组、要素保障、征收征迁、招商引资、作风保障等4个工作专班,按照“日、周、旬、月、季度”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领导组办公室、工作推进组、主要领导、领导组”五级调度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实行节点式攻坚、清单式督导、闭环式管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近期我市拟进一步优化调度机制,成立工业发展、城市建设、农业水利、交通建设、文化旅游、能源高铁机场等6个项目推进组。
  (三)牵动性项目落地见效。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紧盯牵动性项目开工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先后开工建设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带动能力强”牵动性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的宣绩高铁及皖赣铁路改线项目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9月通车,解决了宁国人民期盼多年的“高铁梦”;总投资15.2亿元的宁安高速项目于2020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通车,解决了省际“断头路”问题,为宁国东向发展、更加快捷的融入长三角提供了保障;总投资78亿元的宁国抽水蓄能电站已于2022年7月经省发改委核准,已正式动工建设。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宁国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宁国产业实际,有针对性的招引了一批上市企业入驻宁国,形成经济增长的源泉和动力。吉利宁国动力电池项目、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加速建设;中德智能制造产业园、紫燕食品、金安国纪玻纤布及高等级覆铜板、保隆空气弹簧、望锦机械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徐正熙通报2023年“工业提效年”活动开展情况
  (一)推进产业集聚发展。一是持续壮大首位产业,积极贯彻落实《宁国市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新高地行动方案》,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成功举办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大会,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整零企业高效匹配、产需互补、协同发展。二是推进高端装备及耐磨铸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铸造企业延伸产业链,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成功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顺利通过“中国耐磨铸件之都”复评。
  (二)推进项目加速建设。一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提高招商引资质效。2023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5个,协议投资额438.8亿元,其中3-10亿元项目11个、10-50亿元项目10个、50-100亿元项目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二是全力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2023年全市重点工业项目101个,完成投资103.7亿元,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84个。三是强化项目的跟踪服务,按照“一对一”精确指导、精准服务,提高项目代办效率和审批通过率。成功签约的总投资112亿元的仕净科技2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投产;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科技12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设备逐步进场,预计将在2024年二季度投产。
  (三)推进企业梯队发展。一是鼓励龙头企业跨越发展,支持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在全球、全国坐标位次,中鼎密封件进入2023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第95位。二是支持成长企业高速发展,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家。三是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入围公示),省级绿色工厂3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首批次新材料1家,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工业精品6个。四是加快规模企业培育,新增规上企业54家,规模企业总数达436家。四是推动后备企业加快上市挂牌步伐,桑尼泰克进入上市辅导阶段、东方碾磨正加速推进上市前规范整改工作,金鑫电机已于10月底前完成三板挂牌,新宁装备、童瑞科技、四方精工3家企业完成省股交中心科创板挂牌。
  (四)推进数字赋能加速。一是数字转型再添新成绩。宁国经开区被认定为首批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中鼎密封件和保隆分别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4家、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企业3家。二是出台《宁国市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及若干政策》,从数字化典型示范、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全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三是聚焦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广“机器换人”应用。截止目前,已推动67家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组织83家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诊断。
  (五)推进亩均效益提升。持续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资源要素从低效企业向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正向流动。修订出台了《宁国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3.0版本,完成2022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实现双增长。印发了《金融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细则》,遴选出260余家“白名单”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山城小县探索工业高产地”入选全国“亩均论英雄”改革15个优秀实践案例之一,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安徽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宁国市荣登2023县(市、区)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综合效益榜第19位。

  市住建局重点处副主任项萍通报“城市更新年”活动开展情况
  (一)“出行提效”行动取得新成效。S44安旌高速公路宁国至安吉段已建成,预计年内通车;宣绩高铁(含皖赣铁路宁国城区段改线)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2024年9月正式通车;国泰路、创新路、嵩合路、慈安东路、白云南路、中溪南路延伸、海螺路、柏枧路、南极东路一期等9条道路建成通车;山门南路、宁阳中路、宁阳西路、中溪路、万家路、涟漪路、双龙路、惠民路、新岭路、碧云路等10条道路完成改造;启动建设了东北外环、西北外环一期、西北外环二期、站前路、胡乐司路、金桥路延伸、南极东路二期、宜黄线、宁虹公路、G329(小汪村-梅林段)等10条道路工程。新建城市停车泊位5157个。
  (二)“功能提档”行动实现新突破。第一幼儿园城南分园、第二幼儿园凤形分园、宁阳学校河沥校区(小学部)、上师三津学校、图博馆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电网升级改造、烈士陵园改扩建提升、众益水务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宣绩高铁宁国桃花园牵引站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项目已完工;文创中心、智慧中心、宁阳学校河沥校区(初中部)、振宁花园、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提升、开发区企业科创服务中心等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文体中心、研学中心、市人民医院迁扩建、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110千伏嵩合输变电、抽水蓄能电站、兴宁路综合能源港、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慈安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三)“品质提升”行动迈上新台阶。完成了23个老旧小区及城中村改造、21条背街小巷改造;实施了河沥文化街区启动区及小溪口片区风貌整治与更新利用;完成了城区高速出口提升、“最美西津”城市精品线路、城市滨河绿道及沿河景观工程、小南河四期绿道等项目建设;城区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项目已建成试运行,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
  (四)“安全提标”行动获得新提升。顺利完成了河沥溪双桥扩孔及两侧防洪堤工程;水阳江三津拦河坝建成运行;汪溪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启动建设了气化乡镇汪溪-梅林-中溪段项目;有序推进“数字宁国”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双喜通报2023年“乡村振兴年”活动开展情况
  (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助推产业升级。围绕山核桃、家禽两大主导产业和茶叶、中药材、竹笋三大优势产业,先后招引紫燕食品、思玛特、老娘舅等大好高项目,重点打造南山食品产业园、山核桃现代农业产业园、汪溪现代农业产业园。南极乡山核桃主产区获评全国唯一的山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南极乡荣获全国首批产业强镇,仙霞镇小径笋栽培示范区获评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全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产值预计超200亿元,累计占宣城市近50%,全市第1,增速17.6%,全市第2。家禽“首农育种-海大饲料-顺安养殖-云燕加工销售-司尔特粪污处理”全产业链闭环模式全省推广。累计培育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家,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二)育引结合,加速聚集,强化人才支撑。积极践行和兑现“宣十条”等人才政策,为首批23位重点产业人才送出奖励住房。完善科技特派员队伍,服务企业53家,转化科技成果13个,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技术服务1000余次。成立“安徽宁国山核桃科技小院”和“安徽宁国高质量发展科技小院”,首批安徽农业大学10名优秀硕博研究生入院工作。建立乡土人才“四库全书”,目前纳库达2632人。
  (三)弘扬传统,树立新风,推动文化繁荣。示范建设农民夜校17所,承办中国文联党的二十大精神艺术化宣讲走进畲乡活动。获评全国“四个100”典型3个,省级优秀典型9个,宣城市级示范所站21所。新风堂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道德评议会实现全覆盖,道德积分制试点行政村75个。“道德积分制”“骨灰生态集体落葬仪式”等事例入选宣城市“移风易俗十大实事”。《为你感动》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舞台艺术资助项目。建成云尚陶瓷研究所、千秋畲族文化交流中心等宣城市首批非遗传习基地。持续推进省级数字乡村试点乡镇港口镇、宣城市级数字乡村试点中溪镇、云梯乡建设。
  (四)美化生态,全面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实施“千万工程”工作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日趋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目前,全市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49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6.7万亩。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35公里。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08处,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0.3%。垃圾处理率100%。常住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率93%。建成“生态美”超市92个。217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全覆盖。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7年负增长。美丽宜居村庄认定国家级1个,省级11个。“五清一改”整治覆盖率100%。农村厕所常态化清掏机制作为典型经验全省推广,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五)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增强组织功能。狠抓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印发村(社区)干部考核办法、退出办法等文件,完成村(社区)“两委”薪酬调整,健全村(社区)干部职业体系。以构建乡村治理六级联动工作体系为抓手,按照“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方式,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大力开展“党小组之家”创建活动,建立“老乡说事点”制度。纵深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拟定《宁国市信用礼遇政策十一条》。
  (六)强化监测,动态管理,确保有效衔接。目前全市防返贫监测对象共计183户420人。实现全市9万余户农户返贫监测申报政策宣传全覆盖。实现全市2520个组级网格待遇、培训全覆盖。坚持部门积极参与和公益组织相助双核驱动,强化社会帮扶,“小红帽”、义工联合会、蓝天救援队等13家公益组织已结对帮扶监测对象50余户。

  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党组成员郭宜龙通报2023年“招商提质年”活动开展情况
  2023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5个,协议投资额438.8亿元,其中3-10亿元项目11个、10-50亿元项目10个、50-100亿元项目1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截至11月,完成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99.9亿元,完成率93%。
  (一)明确主攻方向,开展精准招商。一是聚焦“招大引强”。充分发挥主导产业基础优势,聚焦新兴产业未来方向,通过以商招商,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大好高项目落地。例如,成功签约的总投资112亿元的仕净科技2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2023年12月28日首片下线;总投资72亿元的吉利科技12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生产设备逐步进场,预计2024年5月份投产。二是聚焦产业链招商。依托“1+4”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缺失环节,开展链式招商。全年招引项目主导产业契合度达89%,链式招商成果明显。如,德特威勒新能源汽车用液体硅胶密封件生产、曲速机械汽车精密机械配件制造、广西博世科绿色环保及环卫装备生产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加快了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三是聚焦优势资源招商。利用化工园区优势,聚焦生物医药、电子化学品等产业领域,招引了一批化工项目落地,成功签约冠泽环保水处理剂生产及废资源综合利用、南京新天兴树脂生产等项目。四是聚焦标准化厂房招商。积极引导中小型投资项目以购买标准化厂房或租赁闲置厂房的方式落地生产,从而推动土地集约化利用,加快项目落地投产达效。截至12月,购买产业园、租赁闲置厂房类项目43个。其中,兴河机械多工位精密自动冷机生产,百腾电子汽车配件、电热电器、硅胶电热制品生产及新怡创旅游用品及包装材料生产等项目均已投产。
  (二)优化方式方法,开展多元化招商。一是开展以商招商,注重鼓励和支持已投产招商企业扩大再投资、再上项目,积极引导这些企业开展市外资金、项目、技术的嫁接与合作。截止目前,已落户企业新投资项目共计19个,如安徽吉枫车辆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物理再生项目、德特威勒密封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橡胶零件智能生产项目、安徽金湛机电年产6000万件汽车及电动工具铝件项目等。二是开展驻点招商,从全市范围内遴选19名优秀干部充实驻外力量,组建上海、苏州、杭州、深圳、北京五个驻点工作部,开展驻外招商。10月以来,驻外招商工作部共获取招商项线索115条,洽谈项目61个。三是开展平台招商,举办和参加各种市内外活动,营造氛围,扩大影响力,为全市招商引资搭建交流平台。先后举办苏州、杭州招商推介会,参加浙商投融资大会、苏商大会,连续四年获评“浙商最佳投资城市”和首届“2023苏商投资中国首选城市”,不断提高宁国在长三角区域城市的知名度。
  (三)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健全定期调度通报机制。建立“招商组领导、分管市领导每月调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月调度”的招商引资调度机制,会商破解签约项目落地难点、在谈项目要素难题,加速推进项目签约落地。今年以来,共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议4次、专项调度会9次。二是健全信息会审认定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有效信息会审工作的通知》,定期组织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部门,围绕项目产业契合度、税收、环保、能耗等重点指标,对全市招商信息进行集中会审、预判,从源头上严把项目质量。截至12月,共召开招商引资信息会审会8次,认定有效信息166个。
  市交运局副局长邵俊通报2023年“交通会战年”活动开展情况
  加快推进交通重点项目12个,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约30亿元,构建了主干联通、支线循环、末端通达的的路网格局,为互联快通长三角,主动融入沪苏浙提供了基础支撑。
  (一)高速公路加密贯通。宣桐高速于2022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宁安高速于2023年12月底建成通车。宁旌高速正在开展规模化施工。仙霞互通项目开展施工图设计招标。宁泾高速启动勘察设计和设计咨询服务招标。
  (二)国省干线升级畅通。西北外环一期建成通车,西北外环二期、G329小汪村及梅林段,S465东北外环全部动工。南外环开发区段路面工程加快推进。“皖南川藏线”一期提升工程已于2023年6月底完成,二期提升工程于2023年12月底完工,同时积极争创“皖南川藏线”美丽公路项目。
  (三)农村公路联网联通。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100公里,养护工程120公里、安保工程230公里。宁虹路主体工程已完成,计划 2024年6月份建成通车。滑雪场衔接道路盘樟至龙门段7.68公里加快推进。南部山区东西向通道万家、甲路、南极段“断头路”路基工程已完成,方胡路兰花岭方塘、胡乐“越岭段”路基工程贯通。
  (四)机场航道扩能提级。构建综合立体交通,完成扩建青龙湾通用机场跑道至800米。全省首创青龙湾“美丽航道”,规划“三线、二港、六点、一塔”,一期建成2条航线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