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经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893G/202001-0005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经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名称: 市经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市经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6 17:34 来源:宁国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获得荣誉
    1、荣获2018年度全省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先进县,位居一类县(市、区)第2位;
    2、2018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制造业发展综合10 强县;
    3、被宣城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考核先进单位”;
    4、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5、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群众(信访)工作贡献单位”;
    6、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项目工作、向上争取牵头责任先进单位”
    7、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项目工作、向上争取先进单位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贡献单位”;
    8、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征收征迁协保工作先进单位”;
    9、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质效动力变革年牵头先进单位”;
    10、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开放合作深化年配合先进单位”;
    11、被市政府评为“2018年度综合治税先进单位”
    12、被市政协评为“2018年度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13、被评为“宁国市2018年度双拥模范单位”
    14、被市委评为“2018年度党建考核二等奖”
    (二)重点工作
    1、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扎实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我市各乡镇街道、园区经过摸底排查,纳入2019年度“僵尸企业”名录库的19家企业,累计占地1000亩,厂房面积约1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处置14家,盘活土地约770亩,盘活厂房面积约16万平方米。
    (2)开展2018年度新型工业化奖励扶持政策审核兑现工作。根据《宁国市2018年新型工业化发展奖励扶持政策》要求,积极组织企业进行申报,151家企业进行了申报,合计申报金额约5800万元。政策兑现审核情况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公示期结束后,财政部门将予以资金兑现。
    (3)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以问题为导向,破解企业转型难题;以惠企政策为抓手,提振企业发展士气;以激发市场信心为目标,不断创优营商环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减轻企业负担等8个方面制定了35条具体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4)推进清欠工作。印发了《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清欠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府院联动、部门协作,全面梳理排查拖欠账款线索;通过网站悬浮窗、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举报途径,接受社会监督。经排查,截至2019年9月底,我市梳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3317.79万元,其中工程款2262.02万元,保证金1034.67万元,物资采购款9.8万元,其他类11.3万元。目前已清偿账款2011.23万元,整体清欠率达60.62%。确保全年完成清欠80%以上,力争完成90%以上。
    (5)推进企业帮扶。一是创新建立了市级领导和科级干部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以及部分成长性较好的文旅、建筑、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结对帮扶,及时对帮扶反映的问题进行交办、督办,精准施策,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网络新媒体等方式,扎实宣传各项涉企政策,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三是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展会、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及从业人员的综合素养。
    2、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
    (1)培育专精特新。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拟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库,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和配套冠军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2家,其中安泽电工荣登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8家企业成功登陆省股交托管中心“专精特新”板块。
    (2)积极组织企业对上申报项目。已开展2019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2019年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相关项目、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安徽省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安徽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等项目申报工作。
    3、推进“两化融合”建设
    (1)做好企业“两化融合”工作。截止2019年9月底,我市新增10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目前,全市共计22家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达标企业,贯标达标企业数量稳居宣城市首位。
    (2)积极做好“企业上云”工作。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积极引导“企业上云”,2019年6月21日,市经信局与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国分公司共同举办宁国市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暨企业上云业务培训会。并协助通讯运营商推进“企业上云”工作。
    (三)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安排200余万元资金用于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倾斜。目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已通过专家组验收。
    2、编制宁国市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规划。牵头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1+5”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发展需要,牵头委托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编制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二、下年度工作计划
    1、继续开展“僵尸企业”摸排处置工作,加强府院联动,促进要素合理配置,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2、继续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科学评价规模工业企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3、制定《宁国市2019年新型工业化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开展相关政策兑现工作。
    4、继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确保在省对县考核中争先进位。
    5、继续推进清理拖欠账款工作,做到不增拖欠,完成历史账款清欠。
    6、继续开展“两化融合”工作,指导企业进行两化融合贯标评定等工作。
    7、继续开展相关信息化项目申报工作。
    8、继续做好“企业上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