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卫生健康> 公共卫生> 疾病应急救助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1-00140 组配分类: 疾病应急救助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疾〔2019〕20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1-00140
组配分类: 疾病应急救助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预案的通知
文号: 宁卫健疾〔2019〕20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发布日期: 2020-01-06
关于印发宁国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6 15:00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委属各单位,各民营医疗机构:

    现将《宁国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2019年6月20日     

 

  

宁国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预案

 

    为做好全市卫健系统救灾防病工作,根据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市卫健委成立救灾防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疫、卫生监督、医疗救治、爱国卫生及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六个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  长:江周斌

    副组长:程  斌、王宗兵、汪文生、严银娣、梁林萍、张年旺、江  俊

    成  员:方立平、赵  琦、吴念鲁、汪家亮、朱越友、汪冬、程朝晖、凌  峰、穆华志、李再进、张中发、秦  香

    职  责:根据救灾防病工作要求,组织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卫生监督及宣传报道等工作,负责救灾防病信息管理,并及时向市政府、宣城市卫健委报告疫情和救灾防病工作开展情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汪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承办救灾防病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工作,确保救灾防病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一)卫生防疫组

    组长:张年旺

    成员:汪  冬、王  萍、李再进、田  伟

    职责:制定救灾防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方案;做好救灾防病疫情控制物资储备,包括消杀药品、检测试剂、器械等;做好相关预防控制人员的培训,指导各单位成立救灾防病应急小分队;做好灾区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对疫情做出全面评估;核实疫情,组织实施疫点、疫区消毒隔离等预防控制措施;对各地疫情预防控制措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

    (二)卫生监督组

    组长:汪文生

    成员:赵  琦、穆华志、谭颐龙、刘正洲

    职责:制定救灾防病卫生监督工作技术方案;做好受灾地区生活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等的监督检查;对受灾地区的预防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医疗救治、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三)医疗救治组

    组长:张年旺

    成员:朱越友、王慧华、刘凡军、秦天文

    职责:制定救灾防病医疗救治工作方案;做好医疗队有关救治物资准备、人员培训、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医务人员奔赴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对因灾患病受伤群众开通绿色通道。

    (四)爱国卫生组

    组长:江  俊

    成员:汪家亮、王政伟

    职责:组织卫生健康单位开展爱国卫生,并宣传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指导群众各类垃圾均要实行无害化处理,深入开展除“四害”活动,对各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五)宣传报道组

    组长:王宗兵

    成员:方立平、李开发、甘言明、杨德华、汪书斌、吕  静

    职责:制定救灾防病知识宣传工作计划;协调组织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灾前、灾中、灾后的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做好全市卫健系统防汛抗灾、救灾防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工作。

    (六)后勤保障组

    组长:王宗兵

    成员:方立平、吴念鲁、张  健、龚爱华、王  政、甘忠慧、胡邦政、王少慧

    职责:救灾防病期间,督促各单位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安排防病药品药械和防疫物资,及时发放到救灾一线。

    二、救灾防病响应

    救灾防病各工作组服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市卫健委的统一指挥,根据灾情需要和救灾防病技术工作方案,适时开展救灾防病工作。

    三、防治目标

    确保灾后无疫病流行,即在全市范围内不发生大的传染病流行,传染病发病率在常年发病率的基础上不超过30%。

    四、具体措施

    (一)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开展以救灾防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消杀传染病媒介各项活动,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1.全面清理灾区环境,并做好消毒工作。所有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学校、街道、村组进行全面、彻底的大扫除,清理室内外和周围环境,特别是被水围困或淹没的地方及灾区的村庄,更应重点清理,并定期消毒。要切实做到水退到哪里,清理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

    2.大力开展杀灭蚊蝇、灭鼠活动。要广泛动员、人人动手,采取人工捕杀和药物喷洒相结合的方法,大力灭蚊灭蝇,并通过清理、消毒环境,彻底消除蚊蝇孳生地;大力开展统一灭鼠突击活动,降低出血热、钩体病等鼠媒传染病的发病机会。

    (二)搞好饮水消毒管理。重灾区应划定临时饮用水源区域并加强防护,同时对饮用水进行定期消毒,要求群众喝开水。

    (三)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根据受灾程度,建立一般和重点相结合的乡、村疫情监测点,监测点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非监测点实行周报制度。

    (四)深入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增强灾民的自我保护意识。

    1.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报刊等媒体以及张贴宣传画、出板报和设立咨询站等宣传方式,广泛地进行健康教育,开展知识培训,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2.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针对涝灾的特点,采取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重点普及饮用水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和媒介生物控制等方面的知识。

    3.一旦洪灾发生,各卫生健康单位要立即在各自区域范围内设立宣传咨询站,开展救灾防病知识宣传咨询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救灾防病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成立相应小分队,开展培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汛期来临前开展一次实战演练,随时处置各种灾情带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制度。主汛期,各单位负责人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外出,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特殊情况必须向卫健委主任请假,经批准后方可外出;带班领导、值班人员不得擅离职守。对拒不执行防汛抢险指令,玩忽职守,贻误战机的,坚决从重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