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审计公开> 制度和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803-00112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8-03-14 发布日期: 2018-03-14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803-00112
组配分类: 制度和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8-03-14
发布日期: 2018-03-14
宁国市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03-14 00:00 来源:宁国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做好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严格履行财政审计监督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安徽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结合我市实际拟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审计目标

  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积极深化公共财政审计,进一步凸显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加强对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持续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存量资金盘活、财政资金绩效等方面,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切实发挥财政审计职能作用。

  围绕促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密切关注简政放权、减税清费、支持小微企业税收政策落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情况。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关注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查,促进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持续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方面审计,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审计对象和范围

  1、审计对象。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包括:市财政、国投公司、市地税局和市金库。

  开发区和园区审计对象包括:市开发区管委会及建投公司、港口生态园区及宁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象包括:市国土局、市农委、市交通局、市供销社。(其中:农委、交通局、供销社项目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

  2、审计范围。对市本级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必要时可向以前、以后年度追溯和延伸。

  三、审计安排

  审计组由九名同志组成,宋健同志任组长,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工作。曹福安同志担任主审,负责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的起草撰写工作,审计组成员有张晓琴、王黎、王捷、余海霞、王珊、罗姗姗、周晓组成。

  审计实施时间为2018年3月6日至2018年4月30日,具体项目的人员安排及实施时间由审计局另行通知。

  2018年5月底前各审计组完成各自项目的审计分报告,6月15日前完成审计结果报告的草拟工作,6月底前完成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工作,7月向市政府汇报,经市政府授权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审计重点内容

  推行审计内容全覆盖,重点审计年度预算的编制和执行。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财政审计范畴,突出对财政结转、存量资金、结余资金、债务资金的审查,进一步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一般预算收支的同时重点审计非税收入和各种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的运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央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公务消费情况。

  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运行过程,包括资金的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绩效实行全程跟踪审计,选择性地突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进行重点审计。实现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跟踪到哪里,积极推行全程预算跟踪审计。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内容

  1、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情况,财政部门向同级各部门批复预算情况,预算执行中变化及预算调整情况;

  2、预算收入征收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征收预算收入情况。审计税收征管情况,重点检查税务部门是否严格执行《税收征收管理法》,税收征管中是否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分析结构性减税、“营改增”对地方收入的影响;

  3、关注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税务部门执行国家税收政策情况,审查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合法,有无违规制定执行减、免、缓税政策,越权办理减、免、缓税等问题;

  4、财政部门按用款计划、预算级次和程序以及用款单位的用款进度拨付预算支出资金情况,除抗灾救灾预拨等特殊情况外,有无未经批准超预算、无预算拨款;

  5、国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预算收入的收纳、划分、留解和预算支出拨付情况;

  6、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各类财政专户资金,揭示随意分配使用专户资金,财政资金大量沉淀等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7、地方政府性债务总体情况,检查是否建立完善债务管理、偿还机制和风险预案,举债程序是否合规,揭示债务风险隐患及债务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重点关注隐性债务增减变动情况;

  8、内控制度健全性与有效性。包括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专项资金拨付管理制度、绩效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

  9、对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情况进行审计。关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情况,资产的权属关系、资产的购置、使用和处置等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关程序;是否存在违规担保,违规出借、贱卖、损失国有资产等问题。

  10、对本级其他财政收支方面,重点是土地出让金、水利基金等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

  11、上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对开发区和港口生态园区的审计主要内容

  1、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建投公司、宁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资产负债及运营情况(含担保及应急转贷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3、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

  4、基金的征收、管理和分配情况;

  5、土地出让、房屋征收补偿情况,重点关注土地闲置情况。

  (三)、对本级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2、部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合法性。审查市本级预算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执行财经法规情况,揭示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

  3、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效率。审查部门预算资金的下达、拨付情况,揭示部门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环节和原因;

  4、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结合各部门职责分工的履行情况,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切入点,重点摸清部门参与分配的财政专项资金(含上级财政资金)的种类、规模和管理方式、效果等,检查是否存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分配不公平等问题;

  5、检查公务支出预算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会议和培训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机构编制等管理情况。审查滥发奖金和津补贴情况,重点揭示巧立名目发放奖金,利用会议、培训、加班等名义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现象。

  (四)其他专项资金审计的主要内容

  1、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布置,重点关注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阶段性降费政策接续、涉企收费清理等,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

  2、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按照省审计厅要求,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住房分配管理等情况,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3、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政策执行及经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法人治理和风控风险情况等,推进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服务水平。

  五、工作要求

  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审计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履职,切实保证审计目标的实现,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审计组成员要根据审计分工和审计时间要求开展工作,加强组织实施中的协调配合,按照本方案规定的重点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和工作目标,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认真做好现场取证,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防范审计风险。在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基础上,突出效益审计。

  2、严格遵守审计纪律,保守审计工作秘密。要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保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要严格现场管理,各审计组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做到依法审计。

  3、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成果。各审计组要主动把握改革与发展的新情况,从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完善财政管理体制、促进财政管理改革和提高财政绩效的高度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从制度和体制层面思考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市政府决策谏言献策。

 

 

2018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