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212-0040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2-01-04 发布日期: 2012-01-04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212-0040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0
生成日期: 2012-01-04
发布日期: 2012-01-04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4 00:00 来源:市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214在宁国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宁国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宁国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注重发展优先,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初步测算,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60亿元,财政收入超过27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5倍和3倍。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0亿元。工业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152家,新增亿元企业25家,总数达44家,其中10亿元以上5家、30亿元以上2家、50亿元以上1家。汽车零部件、耐磨铸件、电子电器三大主导产业不断优化升级,节能建材与新能源应用、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高。连续四轮跻身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市,南山食品产业园被授予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16家,位居全省县市首位。去年林业产值突破55亿元,被评为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市。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在全省率先编制了县域服务业发展规划。成功引进了徽商银行、吴江农商行、民生村镇银行,信用联社改制为农村合作银行,吸引了13家异地金融机构来宁开展业务,发展了9家融资性担保公司、5家小额贷款公司。去年末,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06.5亿元和122.9亿元。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比2006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顺利通过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验收。商贸、房地产、物流、中介服务等行业快速发展。

五年来,我们注重统筹发展,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在全省率先编制并实施了县域主体功能区规划,启动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强化了城乡规划的统筹管理。城镇化率达到52%,比2006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城市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达30亿元,其中市政基础设施投入近10亿元。新建和改造了仙霞路、宁阳路等10余条城市主干道路,三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一批事关民生的基础工程投入使用。以美丽和谐乡村建设为载体,累计投入资金7.5亿元,创建省、市各类新农村示范点近100个。宁国美丽和谐乡村建设模式得到省政府和国家农业部的充分认可和推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并实施了延伸工程,累计新建村组水泥路670公里,改造市乡公路35公里。宣宁、宁绩、宁千高速公路已动工建设,宁广高速已启动前期工作,宁国至安吉段高速成功纳入省高速公路网“十二五”规划。争取了皖赣铁路宁国段扩能改造和城区段西迁取直项目。直升机场项目已得到空军司令部和华东民航管理局的批准。水利建设持续加强,累计实施了4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了15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累计完成电力设施投入8.5亿元,新建500千伏开关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和扩建110千伏变电站3座。农村电气化水平居全省前列。光纤通信线路、宽带数据网覆盖所有行政村,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县(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5%以上,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成功争创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市创建顺利通过了环保部的考核验收。

五年来,我们注重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完成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实施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进了以农村金融、农业保险为主的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全国百强行列,探索了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积极推进工业布局调整,五年累计投入园区建设资金28亿元,形成了以省级开发区和港口生态工业园区为主体的承接产业转移主阵地。开发区向河沥、汪溪新拓展面积近20平方公里,去年财政收入近10亿元,综合实力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中位列第六,先后荣获省级创新型园区等多项殊荣,正在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港口生态工业园区框架基本拉开,一纵四横主干道路和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等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去年财政收入突破4亿元。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工作,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唯一的县域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连续7次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被评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6家企业被评为国家和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总量位居全省县市首位。中鼎橡胶密封件产品项目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计划。建成汽车橡胶零部件和耐磨铸件两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东方碾磨“东旭”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驰名商标总数达到4个。上市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自主培育了5家上市公司,总量位居全省县市第一位。全方位推进对外合作,成功举办了撤县设市十周年庆典、开发区成立十周年庆典、2011中国(宁国)休闲农业与魅力乡村发展论坛暨农业休闲与乡村旅游系列活动。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四年获宣城市一等奖。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突破10亿美元,年均增长34%

五年来,我们注重以人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五年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15亿元,民生工作始终保持省、宣城市领先水平,被省政府授予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工作先进县(市)。多种渠道扩大就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1万人,开展就业再就业培训4580人次、农民工技能培训1.7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2933套,建成1804套,改造农村危房500套,发放住房补贴1397万元,保障住房户数达2474户。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城乡医保并轨运行,2011年参合率达到98.6%。推进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0岁以上居民2011年度基础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五年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1.1亿元。社会(儿童)福利中心投入使用。改扩建了13所乡镇敬老院,农村五保对象实现应保尽保,被评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五年累计募集爱心资金2335万元用于发展公益事业。举办了天湖移民街道建制十周年庆典活动,累计实施移民扶持项目217个,发放扶持资金6347万元,被评为全省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先进县(市)。

五年来,我们注重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发展水平处于全省前列,被评为安徽省教育强县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高标准建成了宁阳九年一贯制学校,推进了高中教育和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宁国职高成功升格为安徽材料工程学校。五年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新建和改造校舍15.2万平方米。推进了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功应对了问题奶粉、手足口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建和改建了13所乡镇卫生院、103所村卫生室,完成了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被评为全省农村卫生示范市。深入推进计生服务站和乡镇计生服务所规范化建设,建立了村(居)为主工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基本完成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成了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103个农家书屋,在全省率先建成青少年网络文化中心,市文化馆、图书馆晋升为国家标准一级馆,并免费向市民开放,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市称号。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蝉联两届安徽省文明县城,救人英雄曹军、卢帅入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完成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第三次文物普查等普查任务。云梯畲族民歌、婚嫁习俗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实现了耕地保护目标。完成了档案馆扩建工程。编制了妇女、儿童十年发展纲要,外事、侨务、宗教管理和对台交流等工作继续加强,气象、地震、烟草、邮政等工作扎实推进,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和红十字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五年来,我们注重管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扎实开展了导干部大接访、三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和千名干部下基层等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成了15个规范化综治工作中心,推进了天网工程建设,确保了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形成了覆盖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管理体系。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启动了新一轮社区调整工作。积极创建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扎实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保证了食品药品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整顿关闭小煤矿8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了17处重点地质灾害点搬迁和治理,被评为全国地质灾害群防群测十有县建设示范县(市)。狠抓道路交通安全,被公安部命名为平安畅通市。强化农机作业安全培训,被评为全国农机平安示范市。人民防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被评为全省人防工作先进单位。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新加强,双拥、优抚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注重依法行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高度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开辟了网上政民互动平台,虚心听取并及时回复网民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法治宁国创建,启动了六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政府系统建立了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制度,创造性地开展了“你承诺、我监督”、“问政直播”等活动,增强民主考评活动的针对性、科学性和长效性,强化工作督查督办,机关效能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工商联与民营经济共成长活动,连续两次跻身全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县(市)。进一步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建立了规划委员会、项目委员会、土地利用委员会等集体议事制度,监察、审计职能得到有效发挥,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土地出让等行为不断规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深入实施阳光村务工程,被确定为全国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试点县(市)。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能够取得上述发展成就,特别是连续三年被授予安徽省科学发展先进县,连续四年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称号,连续两年跻身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行列,较好地完成了“三年强基础”阶段性目标,实属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宁国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奋斗的历程充满艰辛,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把上级精神与宁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继承和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既体现时代特征又具有宁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二是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勇于面对挑战,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着力推进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田建设,抢占了一个又一个先机,构筑了持续发展的新平台,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进一步激发。三是始终坚持以加快发展为根本,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始终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扶持主导产业,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入,强力推进内生企业“二次创业”和对外招商引资,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四是始终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率先建立主体功能区、城乡统筹、分类考核等各项体制机制,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又好又快转型。五是始终坚持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保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神,团结协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凝聚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回顾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不足,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一是跨越崛起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经济总量仍然较小,突出表现为缺少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发展后劲显得不足。二是全面转型的步伐还不够快,特别是城市建设和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三是富民强市的效果还不够全面,乡村经济比较薄弱,统筹发展任务艰巨,农民持续增收难度较大,改善民生任重道远。四是工作落实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2012年重点工作

未来五年,是我市加快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富民强市进程的关键阶段,也是实现三年强基础,五年大变化,十年新跨越目标的攻坚时期。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市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全面转型、跨越崛起、富民强市为主调,以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为目标,以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为驱动,继续弘扬创新、创业、创优的宁国翠竹精神,深入实施开放兴市、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活市、和谐安市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开放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努力争当全省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得到新提升。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位次,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和宣城市平均水平,到2016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加快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突破。四大主体功能区联动发展、协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力争城镇化率达6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同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建设与管理得到新加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主法制更加健全。社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水平。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初步构建“五位一体”的大生态体系。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五年大变化”战略目标,继续坚持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工作主线,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为工作基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强化年”活动,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加速转型,推动“五区”建设再上一个新的水平。

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4%以上;财政收入增长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开展项目建设强化年活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抓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发展、抓落实的工作理念,真正潜下心来谋项目、争项目、招项目、建项目,健全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和保障机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第一,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从今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500万元的专项引导资金,并与创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5000万元的商业性风投基金,用于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综合运用土地、财政、税收、金融、人才等资源要素,加快推进医疗器械产业园、凯迪生物质产业园、莱恩核电用泵、LED节能灯具等一批重点续建项目,力促金安国纪电子材料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争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

第二,加快壮大提升主导产业。围绕汽车零部件、耐磨铸件、电子电器等主导优势产业,强力实施百亿产业、百亿企业计划,加速发展上下游及关联配套企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全省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推进中鼎新扩建、凤形整体搬迁、司尔特迁扩建、海成聚丙烯薄膜等一批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支持保隆、源光、亚新科、新马、盛隆、创远等企业进一步增产扩能,力促通润汽车零部件、麦特电容器等项目尽快投产。

第三,着力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制定促进小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激励政策,把帮小、帮新、帮难放在突出位置,对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新生企业,强化资金、财税、项目等方面的支持,让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脱颖而出。成立小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公司,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型企业的信贷投放。加快标准化工业厂房建设,力促众益工业广场尽快发挥效益,为小微型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第四,切实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组织实施46个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完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功能。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力争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红娘活动,力争新增省级研发机构3家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培育2家以上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

第五,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围绕培育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地域品牌和城市品牌,制定加快品牌经济发展的激励政策。争取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1200件,其中发明类专利120件以上,力争新创省级以上名牌产品4个以上,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3-5个。引导成立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争创全国橡塑密封件知名品牌示范区。发挥省级耐磨材料检测中心作用,为耐磨产业产品研发和科技攻关提供优质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

第六,着力抓好节能减排。认真组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年度计划,淘汰一批技术落后的装备和产品。支持华普节能房屋材料、惠云塑木等项目建设,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壮大。认真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范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运行管理,完成城市污水管网接户工程,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污染治理。确保完成年度污染减排任务。

(二)科学承接产业转移。

第一,全力推进省级开发区转型发展。围绕构筑一区三园一拓展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和机制,全年安排基础设施投入10亿元以上,加快扩区升级步伐,积极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继续优化南山园区,启动南山园区投资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路网和绿化亮化工程,提升园区综合配套功能。强力主攻河沥园区,实施振宁路南北延伸工程,加快青山路、兴业路等园区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加快汪溪园区场地平整进程,建成司尔特路,确保汪溪新水厂投入使用。加快梅林拓展区道路管网规划设计工作。进一步强化项目落户,确保新开工亿元项目20个以上,投产项目20个以上。

第二,着力加快港口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围绕“城市副中心、工业主战场”的定位,举全市之力,集中要素保障,完善管理体制,实施园区建设大会战。编制完成核心区控制性详规、生态绿地景观系统规划和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启动汪港公路中间段建设,完成汪溪段路基工程。建成生态安置区一期工程,启动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同步完善水电、污水管网等配套功能。开展港口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开通市区至港口园区公交专线。加大园区招商力度,建立项目服务长效机制,力争新开工亿元项目20个以上,10亿元项目1-2个,投产项目15个以上。

第三,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集聚,紧盯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和核心人物,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大好高项目。加强与央企、知名民企的战略合作,积极拓展境外招商渠道。进一步夯实招商基础,建立专业招商新机制,充实专业招商队伍,强化工作调度和重大项目信息共享,形成招大商引大资的合力。确保全年引进内资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增长25%以上。

第四,加大“走出去”力度。积极争取海关、商检等部门在我市设立办事机构,进一步完善贸促会和进出口孵化促进中心职能,帮助企业解决出入境签证、内保外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提升外贸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培育和壮大进出口主体,争创省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出口基地,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关键技术。力争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5亿美元。

(三)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

第一,进一步提升产业化水平。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化幸福125推进工程,全力抓好千亩前胡标准化示范基地、金山豆制品、乡味源特色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力争新增绿色食品、有机食品5个以上,着力打造有机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推进五星养殖基地、太阳禽业肉鸭熟食加工等项目建设,打造优质的畜禽产品加工供应基地。鼓励詹氏、山里仁等企业研发林特休闲食品,努力打造以山核桃为主的森林食品加工供应基地。继续壮大名优茶、中药材、油茶等优势产业。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

第二,大力发展现代林业。认真落实关于加快现代林业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林业增长方式的转变。从今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对林区作业道路建设给予以奖代补,今年建设林区作业道路100公里以上。完成人工造林3万亩,改造毛竹和元竹低产林3万亩。启动森林景观化工程,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与保护,继续推进省道公路和市内河流沿岸绿色长廊建设。鼓励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支持恩龙树木博览园发展。抓好中集集团纯竹地板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竹胶板生产加工基地。完善林业要素市场功能,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林权融资。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强化山核桃林的生态修复,建设5个有机山核桃示范园区。

第三,深入推进美丽和谐乡村建设。认真总结新农村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大资金整合和投入力度,积极开展村企共建、市乡联创活动,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努力实现由建设新农村向经营新农村新跨越。继续强化示范引导作用,新增19个美丽和谐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30公里新农村生态示范带。选择15个基础较好的村,开展美丽和谐乡村建设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加强农村建房管理,结合村庄规划,完成36处地质灾害点搬迁和治理,改造农村危房770户以上。

第四,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农民创业技能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完成技能和创业培训2300人次以上。积极发展农村劳务经济,搞好用工对接,努力增加农民的工资性收入。重点突破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养殖、农家乐、休闲农业等富民产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每年安排150万元用于农特产品营销奖励。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机制,举办农民理财培训班,培养农民科学理财的观念。认真落实村干部、社区干部“三位一体”保障机制,提升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确保各类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发放。高度关注库区后靠移民的生产生活,及时兑现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启动移民库区剩余山场林权登记工作,加快移民致富步伐。

第五,加快创新农村发展新机制。支持港口、中溪扩权强镇。深入实施第六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每年安排100万元化解乡镇债务奖补资金和不低于300万元的生态利益补偿资金,激励基层政府加快发展。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组建国元农业保险分公司,尝试将山核桃等特色产业纳入保险范围。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完善农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土地使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重点突破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规范流转,力争新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5家以上。

第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宣宁高速路面工程和宁绩高速路基工程,加快宁千高速建设,加速推进扬绩高速宁广段和黄山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宁国至安吉段高速早日立项并开展前期工作。超前规划高速出口连接城区的快速通道。紧盯皖赣铁路既有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可研批复,做好城区段西迁取直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加快推进皖赣新双线前期工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启动直升机场建设。完成梅岭隧道主体工程。实施省道宁广线路面改造项目。建设村村通延伸工程56公里,改造农村危桥7座。扎实开展水利建设,继续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水利兴修,完成16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建设1000亩高标准农田,解决3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全面完成第二批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220千伏太平变、110千伏平兴变、玉屏变等项目建设。

(四)统筹城市建设和服务业发展。

第一,突破城市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凤形新区、城北新区、河沥溪棚户区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努力实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全覆盖。围绕构筑优美的城市水环境,彰显“自然山水在城中、城在自然山水中”的城市特色,组团式推进新一轮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东部区域结合东津河河沥溪段综合治理,科学论证河沥溪老桥加固与拆除重建工作,启动沿河两岸棚户区改造,加快刘村河堤项目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中部区域以完善配套功能为重点,改造东风路,续建荷香路,延伸南山路,贯通市府巷,全面建成宁墩路,推进宁阳公园三期建设,强化内河河道疏浚,加强市政工程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加快城市天然气管网铺设,改造12条背街小巷,新增城市绿地15公顷。西部区域重点结合西津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高起点推进凤形新区的综合开发,完善新区路网和配套设施,开工建设仙霞大桥,规划建设凤凰大桥上游、下游跨西津河步行桥,打造城市新亮点。

第二,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业。引进综合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推进青龙湾原生态度假区的保护性综合开发,逐步完善度假区基础设施。加快恩龙整体提升工程,基本建成世界木屋村三期和接待中心。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公司,支持夏霖、石柱山等景区深度开发,力促梅林狩猎俱乐部等项目早日建成,启动万家5A级旅游景区规划,着力打造天目山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加快湖南村提升工程,支持东方文化生态农林大观园建设,争创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建成金色王朝五星级酒店,启动白云山国际养生休闲度假区建设,规划建设主城区五星级酒店。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亿元。

第三,大力发展金融业。加快推进金融生态环境达标县创建,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8亿元以上。力促民生村镇银行尽快开业,积极引进交通银行来宁设立分支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在开发区和港口园区设立分支机构和经营网点,继续加强与浦发、光大等异地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鼓励中鼎、司尔特等上市企业再融资,全程做好凤形、五星两家进入辅导期企业的上市服务,加快聚隆、双津等6家已改制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再完成5家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吸引更多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机构来宁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风险投资业务。扶持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经营,引导民间资本健康发展。

第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项目带动,加快云梯畲族文化园、宗杲文化园建设,规划建设广播电视中心、大剧院、博展馆、图书馆,引入社会资本开发红楼梦原型文化创意园。建成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个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探索农家书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文化惠民,精心组织送百场文艺下乡活动。做好仙人塔、毛竹山遗址等国家和省重点文物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加强城乡文化场所的监管。扩大《今日宁国》发送面。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升广播电视节目质量。

第五,加快发展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快中财物流等项目建设,谋划河沥、港口、汪溪物流园区,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城市商业综合体和改造中心农贸市场。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加快再生资源交易市场建设。促进房地产业与经济、民生协调发展。加快世外桃源老年公寓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托老、托幼机构。积极发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网商CBD高端服务业,规范提升家政、餐饮、中介等传统服务业。

(五)着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第一,高度关注民计民生。继续实施好45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更多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调整完善我市自行实施的民生工程,新增加校车安全、蔬菜基地建设、农村垃圾清运保洁和大病救助4个项目。积极探索已建民生工程后期养护管理机制。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完善应对价格异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水管子”等问题。从今年起,市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新建的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在产业化奖励的基础上,每亩再给予1000元扶持。加快推进三水厂二期和副坝引水管网建设,实施主城区主供水管网改造,提高自来水保障能力。

第二,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扩面。认真办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健全城乡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合作医疗门诊费用报销范围与比例。全年安排各类帮困救助资金1000万元以上,加大对低收入家庭、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建设5个社区残疾人康复站。筹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建成保障性住房2895套。依法做好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第三,全力推进就业和创业。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全面落实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各项政策,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000个以上、新增个体工商户2000户以上。建成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大力推进金保工程,完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功能。抓好招才引智工作,设立上海、北京驻外人才工作站,确保“英才苑”投入使用。继续开展宁国发展功勋、发展贡献奖和农业产业化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全力支持企业二次创业,深入构建企业家社会。

第四,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切实加大教育事业财政保障力度。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9所幼儿园,建成开发区小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高中教育的普及工作,提升高中办学质量。规划汪溪科教园区,启动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易址新建前期工作。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支持教师进修学校发展,继续办好成人教育和特殊教育。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师生安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馆、游泳馆。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提高竞技体育水平。

第五,统筹抓好卫生、人口计生等工作。建成市医院住院综合楼主体工程,支持争创三级医院。完成中医院迁址新建规划。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急救服务能力。认真做好重大传染病、职业病防治工作。巩固完善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补偿机制,提升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功能。支持骨科医院等特色专科医院做精做强。进一步完善村(居)为主工作机制和利益导向机制,加强计生队伍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重点加强城市和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确保流动人口计生服务享受市民化待遇。完成殡仪馆综合改造。建成烈士事迹陈列馆,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支持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馆,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六)推进经济社会管理创新。

第一,强力推进土地集约化管理。完成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出台关于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意见,将产业政策、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环境影响等作为项目准入评估的主要依据,以土地供应方式的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积极争创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级范围和税额标准,提高企业建设标准厂房和多层厂房的奖励标准,使紧缺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科学编制土地收储和出让计划,探索建立土地利用双向约束机制,强化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坚决清理闲置土地。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严肃查处违法用地。继续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积极争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拓展城市用地空间。

第二,积极推进财政精细化管理。加大税源扶持力度,强化各部门的协税护税职责,科学组织收入,确保完成任务。加强支出效益分析,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的原则,在保信誉、保稳定的基础上,科学排定各类法定支出和项目建设资金,梳理财政扶持政策,发挥好财政支持发展的职能。扩大部门预算范围,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努力拓展政府融资渠道,积极运用BTBOT等方式推进各项建设。

第三,大力推进城市人文化管理。继续有效开展“三城联创”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培育文明化市民,全力争创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严格落实查处违法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有效控违、和谐拆违。加强市容市貌管理,深入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实施第四轮环卫作业改革,建设向阳路、金桥路2个垃圾中转站,推进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卫作业一体化。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秩序,新建2个公共停车场。完成公交车运营体制改革,加强出租车、农班车营运管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调整优化城市社区规模,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推进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建立烟花爆竹限时限地燃放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居民满意度。

第四,努力推进社会高效化管理。创新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方式,继续深入开展三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和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努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逐步规范信访秩序。继续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活动,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乡镇维稳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天网工程,加快构建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全省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强化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建设开发区第二消防站。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认真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一如既往重视和做好老干部工作。支持工商联商会会馆建设。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在履行各自职能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高效抓好外事侨务、台湾事务、烟草、邮政、气象、地方志、防震减灾、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既定任务,实现宏伟目标,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自身奋发有为。

(一)致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快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依法保障群众享有充分的行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每一项事关群众利益的决策,都要做到公开透明。认真解决少数干部作风漂浮问题,坚持把深入基层、深入项目一线作为政府的常态化工作,真正沉下身子调查研究,在一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极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着力在完善服务功能、规范窗口行为、创新审批方式、强化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努力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化。建立重大事项新闻发布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办好政民互动平台、“12345”市长热线电话,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支持网络问政,实现政府与百姓沟通零距离

(二)致力打造创新型政府坚持把开拓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导向,各项工作都要体现朝气和活力。政府班子更要带头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敢于直面和解决矛盾。全体政府公务人员都要认真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善于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勇于突破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致力打造诚信型政府坚持讲求公信力,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非因法定事由,未经法定程序,绝不随意改变已经决定和承诺的事项。坚持讲求凝聚力,政府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以维护团结共事、和谐共事的氛围为责任和义务,加强团结与协作,工作上多协商、多通气,充分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才智和胆识。坚持讲求执行力,言必信、行必果,政府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抓落实。特别是对群众承诺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兑现承诺,切不可失信于民。同时,强化依法行政的意识,自觉维护市委的权威,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

(四)致力打造高效型政府大兴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继续开展机关效能测评、民主考评百名科长、基层站所长和公共服务单位活动,推动政府的各项工作提速提效,今天能办的事情决不拖到明天。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政府的每一项工作横向推到边、纵向抓到底。深入推进政府工作项目化管理,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强化工作调度、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目标考核,已经落实的查效果、正在落实的查进度、没有落实的查原因,确保件件有落实。进一步改进文风和会风,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工作落实。

(五)致力打造廉洁型政府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始终把正确行使权力当作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进一步规范政府机关公务接待,严格公车购置审批和使用管理,坚决禁止以会议、考察为由公款旅游,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有效预防腐败新机制。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宁国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的五年,也是我们大干事业、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五年。前程似锦,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为早日实现率先小康、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术语解释

1、五大战略(第1页)融入全球化的大开放发展战略、新型工业化的大产业发展战略、森林景观化的大生态发展战略、学习知识化的大促进发展战略、城乡一体化的大和谐发展战略。

2、五区(第1页)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县域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省县域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

3天网工程(第6页)对全市城区、乡镇进行全面覆盖监控、主要道路进行全天候监视、重点单位实施全方位、多元化防控的网络体系工程。

4五位一体大生态体系(第11页)相融的自然生态、高效的经济生态、开放的文化生态、协同的政治生态、和谐的社会生态。

5科技红娘(第12页)促进科技与经济发展紧密合作的一项产学研活动,力求实现我市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深层次、全方位合作,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6、内保外贷(第15页)主要指由企业境内的总公司给银行出具担保,银行在境外的机构给企业在境外的公司解决贷款问题。

7幸福125”推进工程(第15页)2015年,建立1个年产值超百亿的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市农产品加工总值达200亿元,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8三位一体保障机制(第16页)生活报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9、私募基金(第19页)指非公开宣传,私下向特定投资人募集资金的一种集合投资。

10、第三方物流(第20页)由第三方专业企业来承担企业物流活动的一种物流形态

11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第20页)指国家通过安排财政资金,以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

12、网商CBD(第20页)即电子商务集中区。

13、金保工程(第21页)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覆盖全国的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子政务工程。

14、三城联创(第23页)争创省级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市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