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统计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1905-0000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07 发布日期: 2019-05-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79T/201905-00006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统计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07
发布日期: 2019-05-07
关于印发《宁国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7 00:00 来源:宁国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强化党建工作为统领、提高数据质量为主线、改革创新为动力、优质服务为目标,顺应经济新常态,为我市“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一、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推进党建工作

1.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贯穿党性锻炼、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推深做实“三查三问”,精准聚焦“多、推、虚、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高素质的统计党员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筑牢人文基础,增强统计文化软实力。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确保正确舆论方向。

5.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廉政谈话等制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数。

二、强化防范惩治,着力提高数据质量

6.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深化统计基层基础“三个规范”建设,加大对基础薄弱乡镇的业务指导,实现统计专业和统计人员的全覆盖。探索建立社区、行政村配备统计协管员制度。

7.开展统计督察自查自纠。对照全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做好迎接统计督察的准备。加强网报数据监管,按月下发疑似问题清单,对账销号整改,强化实地核查,按季组织数据质量专项核查。

8.加大统计法治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统计法》的宣传力度,加快组建统计执法监督大队,配齐配强执法人员,深入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把保障“四经普”数据质量作为今年统计执法的重点。开展“双随机”抽查,对上级通报的疑似问题数据开展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加大处分处理力度,消除“零立案”。

三、强化工作创新,着力深化统计改革

9.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及省市实施意见、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在落实和操作层面强化数据质量的生命线意识,力促统计数据实事求是,全力做到应统尽统。

10.深化统计专业领域改革。推进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并重统计改革试点;建立服务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开展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规模以上事业法人单位月度调查;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在四季度实施普查年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作。

四、强化监测分析,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11.强化预测预判预警。建立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专业分析会,每季召开部门联席会,加强研判预测,主动预警预报,及时报告经济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目标,及时开展月度、季度统计分析监测,编发《统计信息》《统计月报》《统计分析》,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2.强化重点专题调研。建立统计调研课题制,以重点专题调研为抓手,加强专业协作,深入开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专题分析研究,撰写一批有份量、有深度的报告,为市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13. 做好新媒体下的统计宣传。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加大宁国统计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力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数量更多、时效性更强、获取更便捷的统计咨询服务,不断提升统计部门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五、强化攻坚意识,着力推进重点工作

14.确保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全力做好“四经普”现场登记工作,4月底前完成现场登记和查疑补漏,按时完成普查数据审核验收,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普查数据真实可靠。积极跟进研究国家统计局制定的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法,依据“四经普”资料,严格按照核算方案做好核算工作,及时发布普查结果,深度开发普查资料。

15.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准备工作。提请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宁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做好普查机构、人员、经费等前期准备工作。

16. 扎实开展各项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五个年”活动。结合统计部门实际,扎实推进文明创建、联村帮扶、综合治理、项目服务、征收征迁、应急值守等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