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403-00058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港口镇二〇二三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〇二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403-00058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港口镇二〇二三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〇二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关于港口镇二〇二三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二〇二四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9 08:39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港口镇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回顾

2023年,港口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港口镇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保障,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统筹协调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情况。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精神,测算全镇财政可用财力为5354.58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度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5354.58万元:

2023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5354.5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3.96万元。

——教育支出5.2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万元。

——社会保障支出462.48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62.50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0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2882.56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87.65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88.3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68.8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6.04万元。

平衡情况:2023年,根据现有财政管理体制精神,全镇一般预算收入5354.58万元,上年滚存结余0万元,减去一般预算支出5354.58万元,上解支出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情况: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998.32万元。

2、支出情况:2023年,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998.32万元。

3、平衡情况:202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998.3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98.3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

(三)2023年财政运行情况回顾

1、狠抓财源强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是着力培植地方收入的主体税源,精准对接产业扶持发展企业,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和政策指导,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壮大财政实力。二是进一步加大部门间沟通协调,做好国有资产、土地等资产资源文章,拓宽收入来源,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2、加强制度建设,深化财政监督履职。一是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差旅费、公务接待费报销、借款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财务相关制度,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不合理的消费。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每年邀请专业机构进行财务审计,自觉接受人大、纪检督查,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勤政氛围,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树立财政窗口的良好形象。

3、统筹安排财力,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一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落实“三保”工作。压缩非必要支出,合理调整财政资金,保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实现财政资金利益最大化。2023年经过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严格按照序时节点发放惠农补贴1217.37万元,惠及人数26369人,新建村级公益事业项目两个,资金总投入103万元,切实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保证专项资金封闭运行。专项资金实行规范化管理,保证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合同、协议的支付要求进行支付。三是严控运行经费支出,平衡财力收支矛盾。根据财力收支矛盾突出的实际,控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车运行费等支出,严格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 财政支出结构需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的供需矛盾依然存在,资金的使用效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性资金筹措困难加大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和财政工作思路

2024年预算安排及财政工作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步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资金保障向民生领域倾斜;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财政力量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安排。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精神,测算全镇财政可用财力为5038.99万元。

2、支出安排。2024年度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5038.99万元

2024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为5038.99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707.77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75.5万元。

——教育支出40万元。

——社会保障支出340.2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79.15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3173.66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45.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167.51万元。

平衡情况:2024年,根据现有财政管理体制精神,全镇一般预算收入5038.9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0万元,减去一般预算支出5038.99万元,上解支出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

1、收入安排:202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391.47万元。

2、支出安排:2024年,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91.47万元。

3、平衡情况:2024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91.47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91.4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91.4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

(三)财政工作思路

1、拓宽渠道提收入,保持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抓好税收收入,精准对接交通运输企业和税源经济企业,加强与重点企业的联系沟通和政策指导,促进企业税收稳定增长。二是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拓展基金收入渠道,加强与镇土地、水利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提升土地出让、砂石处置等基金收入的占比。

2、厉行节约控支出,提升预算执行水平。一是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以及低效无效的支出,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降低办公能耗,切实节约行政运行成本,稳固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二是严格落实《预算法》,依法组织预算执行,坚持预算法定,严格执行镇人大批准的预算,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强化内控内审、动态监控、专项监管和专题培训,构建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财政监管体制机制。完善内控办法, 强化内控执行,切实发挥内控制度“过滤网”、“保险阀”作用,建好财政资金安全“防火墙”。

3、规范制度抓建设,着力打造有序财政。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贯彻财经法纪法规,切实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要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和财政检查,巩固收缴分离,票款分离,财政专户管理办法。加强各种专项资金的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二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各位代表,拼搏才能不负时代,奋斗方能开创未来!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 “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和要求,自觉接受镇人大指导监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奋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