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403-0005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3月28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403-00057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3月28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9
发布日期: 2024-03-29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3月28日在港口镇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9 08:16 来源: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港口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港口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监督下,紧紧围绕产城融合、集镇更新、乡村振兴三大重点任务,以打造宜居宜业和美新港口为目标,密切结合港口实际,较好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聚力项目、保障要素,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工业经济能级提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技改完成31.3亿,同比增长88.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8.1亿元,同比增长8.2%。全域完成税收5.3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港口镇在北京竞争力智库发布的“2023全国中部百强镇排行榜中位列第48名,较上年度进步1

营商环境创优提标五进促融资走访企业346个体工商户609家,组织干部走访包保企业200余次完成政商恳谈会交办问题3件,办结企业诉求91个。扎实开展企业用工服务,为50余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近500人次参加招聘活动。开展职业健康检查60次,完成企业职业健康评估90家。盛尔凯年产100台套港口特种设备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鑫慧新材料迁建提升项目、安徽海螺生物质能再生洁净能源一期项目、宁国水泥厂石灰岩矿技改工程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项目均顺利投产。

要素供给增效提质成立高规格征收征迁工作领导组和6专项征迁组,抽调镇村干部专职从事征收征迁工作全年完成土地征收1844.35亩,完成房屋征迁19656021.61平方,完成港口化工园区127房屋拆迁并通过省市复核为城市建设、宣绩高铁(含皖赣改线)、港口园区、港口湾灌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腾笼换鸟等形式盘活251.4亩低效闲置工业用地。产业提质增效方面完成2家低效企业收购评估以及规划一路项目前期工作。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补足短板、提升功能,城镇颜值全面提升。

基础设施更加坚实完成城镇更新总体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投资1.3亿元的西北外环一级公路一期建成通车;投资1亿元的西北外环一级公路二期征收征迁基本完成并启动建设;投资1300万元的集镇生活区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成功实施投资1000余万元的山门河段水生态修复与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投资140万元1.8公里联网路已投入使用宁港线94盏太阳能路灯改电工程顺利完成;港中路改造顺利完工大力推进世纪大道、老宁港路、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山门河、马村河治理工程前期工作,部分项目即将施工

集镇功能更加充实。投资100万元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附属设施,成功打造集体育、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投资110万元建设便民停车位120余处、充电桩10余处。投资60万元改造新村农贸市场。港口老街完成传统风貌改造专项规划编制获评中国第六批传统村落。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94家,其中餐饮、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70余家;经营面积约3000平米的港汇大酒店投入运营;中港商业广场主体建设基本完成,中港花园加快建设;七天连锁商务宾馆建成开业;兰欧国际酒店项目稳步推进

管理能力更加扎实新聘5人员专职从事集镇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集镇、水泥厂生活区等重点区域整治。持续加强保洁队伍管理垃圾清运监督垃圾中转站设备管护。进一步加大查违控违力度,全年共拆除违法建设624229平米,制止违法建设100余起。查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50余次、施工单位道路泼洒90余次。组织开展8次消防安全检查,对集镇25家餐饮业场所开展燃气、灶具安全大检查,发现火灾隐患38条,督促整改32全年未发生火灾亡人事故。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聚焦三农示范引领,乡村振兴再佳绩。

农业发展保障充分。大力开展农村抛荒田整治,制定出台奖补措施,完成600亩整治任务。完成流失耕地找回2937亩,制度化保障找回耕地的常态化耕种。完成万家水库项目253亩水田进出平衡补划工作。港口村、灰山村旱地改水田项目顺利启动。全年修建农业道路8.8千米,修建沟渠12千米,除险加固大塘10座,维修小型水库1座。推进灰山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工作。成功召开全市水稻机插秧同步侧身施肥现场演示会,在西村、灰山推广机插秧1120亩。

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实施凉亭村许村环境提升、灰山村4组水毁河堤修复、五磁村后青二组道路硬化、西村中心村便民停车场4个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完成投资2300万元的月亮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完成西村村山包组、凉亭村许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山门村新屋里省级中心村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开展污水管网铺设等部分节点工作。山门村在全市率先入选安徽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乡村建设名单。灰山村6组、太平村汪村7组与8组、西村24人居环境整治点完成验收。120户改厕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农民收入不断增加严格落实惠农补贴一卡通政策,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485.09万元,惠及25560人。积极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2个农业主体成功申报宁国市乡村旅游示范点组织6个家庭农场积极申报市级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投资1300万元完成太平、灰山、港口及西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其中精耕细作示范项目单产最高1800斤每亩。鼓励探索开办村级集体企业,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57万元,所有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50万元以上。

农旅融合创新赋能完成山门AAA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定,列入AAAA景区创建名单。茶香漫城景区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完成景区道路建设,正在争创AAA级景区。顺利举行洪潮艺术馆开馆仪式。编纂山门系列丛书《山门诗集》,进一步提升山门洞景区知名度和吸引力。千年龙窑文化传承和发展基地项目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接待研学2000余人次。投资100万元实施西村景区艺术化改造皖南花鼓戏全年演出200余场次成功举办西村过大年活动西村村获评安徽省乡村旅游精品主题村专题报道《宁国市西村村探索戏曲+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艺术乡村》受到省委书记批示。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群众、造福人民基层治理勃勃生机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大力实施山门、太平、西村、凉亭等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发放各类民政救助金430.53万元;发放各类计划生育奖特扶资金259.67万元;指导各村(社区)成立救急难互助社,累计救助40余人次。投资180万元完成港口镇中心公益性公墓扩建工程。完成40户困难高龄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港口养老服务中心门窗院墙提升。组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两癌筛查1300人次。走访排查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户811逐人制定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措施

社会事业更有温度港口社区老年食堂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月接待老人700余人次。依托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成老年学校,配备专职教师,常态开展教学活动,获评省级老年教育示范校。举办电子商务、放心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多元化开展群众性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完成港口小学公办幼儿园恢复工作。港口中心卫生院改扩建纳入宁国市人民医院县域医共体能力提升项目。成功举办宣城市第五届老年人乒乓球赛、港口镇2023年乡村振兴篮球赛等体育赛事。

基层治理更加有效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大排查工作,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2起、信访积案19起,妥善处置涉稳隐患44起,办理民意直通车受理事项18圆满完成敏感时期信访维稳任务。受理农民工工资清欠线索32条,涉及183人,共计追讨120.42万元。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森林防火、长江禁捕等巡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9起。全年开展10次安全隐患大检查,查出一般隐患300余条、重大隐患15条,整改率达98%大力实施原港口一、二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未发生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成功应对“5·29”洪涝灾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数字技术赋能基层治理,获评安徽省美丽乡村·数字赋能优秀乡镇

在推动发展的同时,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宣传引导最大程度地激发全镇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二是持续转变职能,提升服务质效。强化部门协同,提高办事效率。全年受理并办结市长热线及政民互动诉求工单共计308件,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20200件,群众回访满意度100%三是坚持改进作风,打造廉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相关要求,从严监管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征收征迁等重点领域,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9件。

此外,民兵、征兵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双拥、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获评“2023年度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关心下一代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克服了诸多挑战和困难,推动港口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离不开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是全镇广大干群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奋斗在一线的全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港口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动力不强。全镇一产不强、二产不优、三产不快的问题仍然存在,特色产业不够凸显,招商引资力度和成果转化不足,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还未能完全满足企业和群众需要。二是项目推动还需持续发力。项目推进对照既定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和美乡村建设进展不快,产业提质增效项目推进缓慢,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尚未破题,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融资停滞,部分地块征收征迁没能按照上级要求按时清零等。三是新形势下基层治理能力有待加强。部分镇村干部缺乏创新理念和斗争意识,主观能动性工作执行力不强的局面还不同程度存在。面对以上困难和不足,我们要坚持发扬港口精神,凝心聚力、提升效率、勇于攻坚,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期盼,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任务安排


2024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副中心,工业主战场定位,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产城融合,着力打造水美、城美、乡村美、里仁为美四美港口。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水平保持同步。

、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挖掘要素、招引项目。

着力创优营商环境深入落实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机制优化为企服务全力服务宁国水泥厂3号线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推进安徽海螺生物质能再生洁净能源二期项目。持续加强干部与包保企业之间联系,积极完成为企服务诉求问题的办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五经普工作,摸清经济家底。做足做优各环节服务,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强化要素保障力度。盘活5家低效闲置企业编制路东片区等重点开发片区的土地成片开发方案,条件成熟后组织用地报批和供地,为港口镇城市拓展做好土地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并加强征收征迁工作完善月调度,季赛马比拼机制联合协保单位充实力量,共同完成好上级下达的2024年度各批次征收征迁任务,为高铁皖赣线、西北外环二期的顺利通车,以及港口园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奋力实现招商突破。依托全镇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立足镇域特色产业发展计划、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按照管业务、管招商原则,进一步明确并压实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发展经济和招商引资的责任,大力开展领导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完成一、二、三产业项目招引各1个。

、聚焦打造城市副中心,进一步拉开框架、充实功能。

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产业提质增效项目前期工作。对安置房一期、安顺房产、金港商贸城及水泥厂生活区4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改造提升世纪大道、老宁港线、七山路、宁港路及背街小巷共计11.5公里道路,新建柳溪公园停车场,启动文脊路道路新建项目前期工作。配合市交运局完成汪港路至港口货运站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枫港路灰山段破损道路修复,完成西北外环一期附属工程、沿线环境整治及集镇段立面亮化全力助推和保障西北外环二期一级公路加快建设。

聚力拓展集镇功能完成宁港线改造提升及其附属工程建设,并配套相应的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停车场、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打造新型生态化、休闲化路域环境。力争启动公办幼儿园新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学前教育环境和品质。启动公交首末站规划设计工作,完善便民公共设施。新建李家独屋路联网路,实现凉亭中心公墓环行车道通车。积极支持中港商业广场招商引资,加强产业扶持力度。盘活水泥厂移交的老旧房屋,改造居民生活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恒力强化集镇管理。以集镇管理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为目标,以治理五乱(乱停、乱放、乱贴、乱倒、乱摆)为重点,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方位强化集镇群众、经营商户对集镇规范化管理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整治店外、占道经营等行为,加强流动摊贩、乱批乱挂管理,加大乱停乱放车辆管理,打造整齐划一的集镇形象。多措并举提升道路环境卫生,加大源头管理,规范建筑施工单位渣土车运输覆盖,保持道路干净整洁。

三、聚焦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发展产业、带农增收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继续推进港口镇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现辖区各自然村自来水管网全覆盖。做好155户非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全力推进山门村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创建任务的80%大力推动山门河、马村河治理工程项目完成部分河道治理。强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善并做实“美丽庭院户”评选和生态美超市积分兑换等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卫保洁能力和水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切实守牢耕地红线。持续开展流失耕地找回工作,建立后期管护长效机制,保障找回耕地及各类新增耕地的常态化种植。加快港口村、灰山村528亩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施工,完成水稻种植。加大对设施农业用地占用耕地的管控以及对违法占用耕地的查处力度,加强政策宣传,严控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坚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不动摇。

壮大乡村富民产业积极对接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推广落地现代植保服务体系,培育一批职业农民,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通过争创国家地理标志,扩大龙窑品牌影响力,推动龙窑产品进入市政、家装等行业,提高附加值、开阔销路。依托安徽省特色乡镇培育计划以及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积极对上争取项目。紧紧围绕“集体创收,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引导和鼓励各村根据自身特点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支持强村公司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联农带农产业,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山门AAAA级景区建设,编印《山门文赋集》系列书籍,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知名度。打造特色文创产品,将皖南花鼓戏和千年龙窑结合,推出皖南花鼓戏系列陶瓷产品;整合各村特色农产品,推出港口有礼特色农产品大礼包。打造千年龙窑品牌,支持金牛山陶业申报最长活态龙窑世界纪录。借助西村精品田园酒店打造旅游新亮点。加快推进茶香漫城文旅产品体验展示中心建设。全年举办不少于3次文旅活动,持续向外展示港口镇旅游特色和文化魅力。

四、聚焦增强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等日常工作。搭建港口镇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平台,完善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运行机制,汇聚向善力量,织密民生底线。实施港口养老服务中心软硬件改造提升,尽心尽力做好孤寡困境老人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农民工欠薪隐患排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织密农民工工资保障网。做好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工作,加强两病、慢性病认定和医保政策宣传。认真执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根据项目征集和人大代表票选结果,着力办我镇2024年度民生实事。

提升民生服务温度积极承接2024年省定民生实事,完成培训家政服务人员60人次、适老化改造10户、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26人等任务,持续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谋划成立镇级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门口就业行动,助企招工稳岗。推进新村社区老年食堂建设,超前谋划布局嵌入式养老服务项目。启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慈善赋能村、社区。民主务实谋划移民项目,进一步规范项目和资金管理,切实增强移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统筹推进港口中心卫生院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争创二级综合医院。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全力做好保平安、促稳定各项工作,积极争创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早除小工作,全力打造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努力实现党建引领、群防群治、全员参与社会治理新格局。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将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真正落到实处。围绕征收征迁及其周边区域,严厉打击违法抢建行为。此外,对秸秆禁烧、禁捕退捕、减灾救灾、森林防火、防汛、生态环境保护、砂石资源管控等工作常抓不懈,加大日常宣传、巡查和案件查处力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努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履行政府各项职责,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找准工作落点和抓手,严明责任狠抓落实,推动中央、省、市和镇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常态化组织政策学习、业务培训和效能督查,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业务专业程度、服务群众温度、狠抓工作力度。坚持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机制,加强调度频次和跟踪监督力度,确保质效并进。三是夯实廉政之基。强化会议、公文审批、请销假、值班值守等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切实做到工作规范、纪律严明。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清廉务实、清正有为蔚然成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紧盯工程项目建设、征收征迁等领域的廉政风险,促进相关职能部门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审批报告、强化监督管理,确保重点领域廉洁高效运转。四是打造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将依法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要求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领导干部和二级机构负责人要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机关干部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健全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以镇长办公会为主的民主议事和科学决策机制作用。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打造水美、城美、乡村美、里仁为美四美港口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