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通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403-00057 组配分类: 通知通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推荐欧阳承同志为第六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候选人的公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8 发布日期: 2024-03-28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403-00057
组配分类: 通知通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推荐欧阳承同志为第六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候选人的公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8
发布日期: 2024-03-28
关于推荐欧阳承同志为第六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候选人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8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推荐欧阳承同志为第六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候选人的公示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开展第六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推介活动的通知》(皖农教〔2024〕27号)要求,经农技员申报,部门推荐,市农业农村局、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综合评价,市纪委监委派驻宁国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审核,拟推荐欧阳承同志为第六届安徽省农民满意农技员候选人人选,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4年3月28日-2024年4月3日,如有异议,请与宁国市农业农村局科教信息科联系,联系电话:0563-4021193.

附:欧阳承同志先进事迹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28日

欧阳承同志先进事迹

欧阳承, 2004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宁国市种植业服务中心总农艺师。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农技推广第一线,积极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在生产技术指导和农业技术开发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19年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2021年参加完成的“水稻重要虫害生态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成果,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并多次获得“全省植保工作先进工作者”“宣城市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宁国市农技推广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工作,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是植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我市农作物病虫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每当病虫害发生关键时期,欧阳承坚持每天下田调查病虫情,无论是赤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从不落下,每次出去调查就是半天,经常是热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每次调查的数据都会及时进行科学分析,并根据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第一时间发布病虫情报,同时还根据我市各地水稻病虫发生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防治技术措施,并将这些技术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农信通短信平台、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各项科学有效的防治技术措施能够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近年来欧阳承同志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争取相关项目,并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合作,在我市宁墩、霞西建立了2个农作物病虫害智能监测点,配备智能虫情测报灯、自动智能化性诱捕器、田间小气候监测仪等病虫害智能监测设备设施7套,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农作物病虫害监测能力,实现病虫害监测智能化信息化,每年组织发布各类《农作物病虫情报》10余期,发放病虫害防控技术明白纸5000余份,发送各种防治技术信息3000余条。2023年又指导组建了2个农作物病虫害智能监测点,指导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面积100余万亩次,挽回粮食损失2000余吨,保障了全市粮食生产安全。

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实现化肥农药双减,保护生态环境。

1、积极推广应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自2011年以来,欧阳承同志就致力于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和推广,先后制定了《宁国市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宁国市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并通过以建立示范区,实施以点带面的形式,在全市推广应用农业防控、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绿色防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我市被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列为全国第一批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2023年在全市建立各类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万余亩,示范推广20万余亩,推广应用性信息素诱杀技术、灯光诱杀技术、色板诱杀技术、生物农药防控技术等绿色防控技术面积10万余亩,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覆盖率达到57.1%,实现了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升了我市农产品品质,为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2、以项目为支撑,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2018年我市成功申报农业部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项目,欧阳承同志负责整个项目建设工作,在项目实施前欧阳承充分走访全市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和有机肥生产经营主体,了解他们的生产状况和现实需求,并组织业界专家会商,编制出台项目实施方案,结合宁国市茶叶施肥特点,积极推广应用“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 、“种植绿肥”和“建设肥料上山设施(单轨车)”等技术模式,通过三年的项目实施,在项目区推广施用生物有机肥和菜籽饼肥6900余吨,应用面积1.5万余亩,项目区减肥增效成效非常显著,化肥施用量减少15%以上,有机肥使用量提高30%以上,土壤有机质提升0.1%以上,全市化肥使用量连续多年实现负增长。

坚持科技创新,解决农业难题。

宁国茶园多分布在山区,面临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亟待转型升级,单就施肥而言,10亩茶园使用的饼肥从山脚到山顶运输需人工成本约2000元,而且还存在花钱找不到人的困境。为解决当地茶农肥料山上难和鲜叶下山难问题,欧阳承同志以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为依托,在示范区大力推广应用肥料上山设备-单轨车,通过单轨车的应用,完美实现“机器换人”,节省肥料运输成本,肥料上山省时达80%以上,成本降低60%以上,鲜叶也能及时下山,极大的提高了鲜叶质量,有效保证了茶叶加工品质。项目实施期间,全市项目共区建设肥料上山设备-单轨车7200米,应用面积2800亩;同时还建设茶园肥料运输道路16000余米,提升面积 3500 亩。通过茶园的改造提升后,还吸引了大量了游客来茶园观光采摘,形成了“茶香慢城”特色小镇和“川藏线茶旅融合精品线路”,年吸引游客800万人,让茶园变公园,实现了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

加强与上级业务机构和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开展农业新技术研究和推广。

为加强我市农业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力度,欧阳承积极与安徽省中国水稻研究所、安徽省植保总站、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上级业务机构和科研机构合作,先后参加完成了“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水稻重要虫害生态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安徽省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平台的构建和应用”等全国和全省重大科研项目的试验示范工作;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组建“产学研”团队,共同开展《茶园适宜氮肥用量研究》、《不同种类有机肥对茶叶产量、品质及茶园土壤性质的影响》、《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研究》等试验示范,完善技术规程,规范有机肥施用品种、方式和比例,创新优化了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形成一批茶叶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成果。欧阳承还获得了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宁国市“十佳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多个奖。   

欧阳承还认真做好基层农技推广包村联户工作,坚持每个月都会走访一次联系户,向联系户们推广新型农业生产技术,提供市场信息,了解他们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得到了联系户们的一致好评。

“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铸就不平凡的人生”。这是欧阳承一直恪守信念,欧阳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着自己的技术特长,用坚定的追求,给农民带来丰收;用坚定的信念,给农民带来欢笑;用不变的理想,实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