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现代农业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403-00054 组配分类: 现代农业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全力提升农机“三率”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403-00054
组配分类: 现代农业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全力提升农机“三率”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7
发布日期: 2024-03-27
宁国市全力提升农机“三率”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27 08:12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保障作业安全,预防和化解事故隐患,2024年,宁国市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将提升“三率”水平作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开展在用现状普查,确保上牌率100%。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组织各乡、镇、街道农机网格员对辖区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在用现状开展普查摸底,将部分停用、报废、变卖的牌证管理农业机械从保有量中及时注销、核减。市农机中心及时开展近5年内农机入户登记、年检审以及驾驶员持证情况梳理,有的放矢开展农机年检审和驾驶证办理工作。

监管与服务并重,提高年检率。宁国农机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从过去在部分偏远乡镇开展上门送检,延伸到全市范围分乡镇按月开展上门挂牌登记、集中年检审服务。通过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提前制定上门年检计划,按农机登记台账进村入户,通过主动上门服务提升年检率。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提高持证率。一方面,将“操作牌证管理的农业机械必须持证上岗,按时参加年检审”纳入农业经营主体评先评优等相关奖补政策评选条件之一;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宣传、安全教育、集中培训,为农机手申请驾驶证、操作证提供便利。

宁国市农机管理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经过努力,一季度抓农机“三率”提升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全市新入户登记大中拖和联合收割机3台,上牌率100%;已完成天湖街道、霞西镇上门集中年检审工作,共年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35台;13名农机手新申请拖拉机驾驶证G1证,3名农机手新申请增驾联合收割机S证。

通讯员:张伯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