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3-0004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多管齐下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3-0004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多管齐下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21
发布日期: 2024-03-21
我市多管齐下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1 16:18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紧紧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持创新驱动,深化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全力扶持建筑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彰显建筑行业的担当和实力。2023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5.5亿元,同比增长9.5%。

 强化政策支持,打造产业“支撑点”。 2020年10月19日,我市出台了《宁国市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构建建筑业做大做强政策支持体系,强化政策赋能增效。在成立市促进建筑业发展工作领导组的基础上,2020年1月10日市成立了“宁国市建筑业协会”,及时研究解决建筑业发展中的问题,并发挥很好的指导、协调和帮办作用。在扶持政策的激励下,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发展壮大到60家,全市建筑行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建筑业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强化服务保障,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我市积极落实惠企举措,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一改两为”。多次召开建筑业企业“政企夜谈”、建筑业企业恳谈会和对接会,听取建筑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装备难等问题。建立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四方账户”,多渠道防控农民工拖欠问题。不断优化审批方式,将直接发包事项进驻“市民之家”服务中心窗口,精简办理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先行先试履约评价信用体系,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招标率达100%,推行投标履约保证金优先使用电子保函代替现金,有效减轻投标企业负担。

 强化扶持力度,夯实内功提升“硬实力”。我市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扶持行业发展壮大。以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措施为抓手,引导企业开展资质增项、升级,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全面提升竞争能力。现有全市建筑业企业103家,其中建筑业一级总承包企业9家,具有二级施工资质企业68家,具有三级施工资质企业17家,从业人数达12556人。积极扶持建筑企业拓宽经营业务,助力企业“走出去”发展。鼓励企业抢抓政策窗口和国家稳投资、稳增长的战略机遇,开拓外部市场。截至2023年12月底,该市累计完成安徽省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102个、宣城市标准化示范工地43个,获得安徽省建设工程“黄山杯”奖12个,宣城市建设工程“云岭杯”奖37个。

 构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安全健康环境。我市将继续以科学谋划、脚踏实地的姿态,坚持对内扶优做强、对外招优引强,稳固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多措并举培育骨干企业,全面激励本市建筑业企业开拓省内外市场,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奋力推进全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