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3-0004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多点发力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3-0004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多点发力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9
发布日期: 2024-03-19
我市多点发力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03-19 16:18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小区物业服务紧密关联群众生活,既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以打造“皖美红色物业”为基础,以推进“红色物业”为抓手,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小区物业等“多方共治”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多点发力,扎实推进物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机制。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行业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向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小区全面延伸和覆盖。结合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安排,对配合度高、服务周期相对较长的物业项目经理、业主委员会成员,启动党员培育孵化工作,并积极引导社区支部党员和在职报到党员、热心业主参与业主委员会成立与改选,注入红色血液,着力打造“党支部+物业+业委会+业主”于一体的基层红色堡垒,让党组织的工作在小区物业管理中得到有效覆盖,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范围和内容。目前已物业行业党群服务中心1个、拥有物业行业党委1个、联合党支部2个,所属党支部19个,拥有党员246名,管理小区139个、服务住户达13万人。

 建立和完善业主委员会的规范化管理机制。我市制定业主委员会行为规范和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加大对业主委员会筹建和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对业主委员会委员资格进行全面审查,确保将最优的业主选进业主委员会。明确业主委员会职责和义务,对业主委员会成员进行任前和日常培训,引导和督促其树立法律意识、正确履职。

 加强对业主的教育宣传引导遵守管理规约。我市充分利用电视台、小区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大力宣传《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宁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业主提高文明意识,自觉履行物业管理规约,履行业主义务,积极参与物业管理。通过教育引导,解决业主因对法律法规不了解而产生的信访纠纷,解决业主不自觉履行物业管理规约、只享受权利不正确履行义务等问题。

 进一步规范小区公共配套设施维护管理机制。我市通过召集部分业主代表征询意见和书面征询意见、公告等方式,按照《宁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启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对年久失修的公共配套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定期、及时做好公共设施和消防、电梯等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确保安全运行。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投诉信访调解机制。我市进一步健全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机制,设立物业投诉电话,明确责任人,畅通物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上级及信访部门批转的信访信件和业主的日常投诉,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理物业管理服务各类纠纷共计245件,其中“话说物业”问题25件,“码上办”留言53件,“宁”呼我应35件,信访交办27件,市长热线40件,“物业110”热线(4020555)收集问题65件。通过“接待日”收集问题56个,成功化解因房屋漏水、物业服务等原因造成的重难点物业纠纷56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