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民政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403-0001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社会救助】宁国市凝聚救助合力,纾解困难群众急难愁盼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403-0001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社会救助】宁国市凝聚救助合力,纾解困难群众急难愁盼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社会救助】宁国市凝聚救助合力,纾解困难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7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民政局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凝聚多元救助合力,联动开拓“弱有众扶”新路径,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落深落实。
凝聚基层组织力量,实现“政策找人”。
2023年,港口镇港口村居民胡某查出鼻腔恶性淋巴瘤,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3万元。宁国市民政局通过低收入人口动态预警平台发现了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乡镇进行入户调查,得知她已进行多次放化疗,后期还需大额治疗费用,目前一人租房住,无劳动能力,家庭困难。镇民政部门履行低保申请相关手续后,12月将其纳入低保。
胡某的精准救助,得益于“大数据+铁脚板”。近年来,宁国市充分运用“摸排、评估、分类、分析”四级主动发现救助流程和“望闻问切”主动发现机制,组织村(社区)干部、社会救助协理员及网格员定期走村入户摸底排查,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对符合条件的指导其申请,及时认定,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政策的可及性和覆盖面。
凝聚慈善帮扶力量,推进“急难”救助。
2023年8月,家住竹峰街道瓦窑铺村的汪某接受了“救急难”互助社的及时救助。“从小爸妈就离婚了,爸爸今年刚刚被判入狱,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马上大三开学了,我连车票还没买,幸亏村‘救急难’互助社伸出援手,给我救助金,让我顺利上学。” 目前,全市120个村(社区) “救急难互助社实现全覆盖。
据悉,2022年以来,宁国市充分发挥慈善资源作用,建立以政府财政补助1万元、村集体经济支持1万元、市慈善总会捐赠1万元为主要内容的“救急难”互助社资金筹集机制,现已筹集资金245.355万元。互助社坚持精准、高效、温暖救助,按照以资金救助为主、实物救助和转介服务为辅的救助方式,根据救助对象困难情况分类分档予以救助。对接受政府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一定特殊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补充救助,一般不超过500元每人次;对不符合政府救助条件但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低收入人口给予应急救助,一般不超过1000元每人次。
2024年,宁国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共实施帮扶280人次、支出资金17.6万元;提供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50余人次,成为低保等政府救助的有益补充。
凝聚社会关爱合力,发展“资金+物质+服务”多元帮扶。
“感谢大伙帮我把房子修好了,每月还到家里来帮助量血压、打扫卫生!”日前,家住宁国市汪溪街道的刘阿姨对“弱有众扶”项目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刘阿姨一家4口人,均患有各种疾病,整户享受低保待遇。走访了解到该户情况后,宁国市民政局广泛链接各项救助资源和社会帮扶力量,并制定了“资金+物质+服务”多元化救助帮扶方案。首先帮助其家庭申请各类政府救助金48950.57元,社会组织帮扶资金3万元;及时将该户家庭纳入市民政局“温情家访”项目,每月定期上门走访入户调查家庭需求;将其家庭纳入该市慈善总会“弱有众扶”项目,每月上门提供健康检测、保健洗理、家政服务、节日慰问等多形式的志愿服务,同时安排专业施工队伍修缮房屋、更换家具等,切实提升家庭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近年来,宁国市不断建立健全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转办转介机制,创新搭建“1+1+N”关爱帮扶平台,通过需求采集、定期推送、整合资源、供需匹配等环节,精准实施困难群众“红色善行寒冬送暖”、重病重残低保对象“温情家访”、失能特困老人“弱有众扶”、困境儿童“绿芽成长”等关爱服务项目,联动开拓“弱有众扶”新路径,全面形成社会救助、慈善救助、社会组织帮扶、志愿服务高度融合的综合救助格局,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更好的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救助服务需求,切实兜好民生底线。
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救助困难群众2.7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387万元。同时,该市慈善总会、义工联合会、爱之助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教育、健康、扶老、救孤等帮扶项目,慰问帮扶困难群众340余人次,累计支出32余万元,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