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3-0002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3-00025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7
发布日期: 2024-03-07
我市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7 15:46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安全科技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实现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从看不见向看得见、从事后调查处置向事前事中预警、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根本性转变,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加强规划引领。我市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完成《宁国市2016-2030年度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专项规划》,规划范围与宁国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中心城区一致,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64平方公里。我市落实政策配套,印发《宁国市加快推进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落实规划建设管控制度等文件,划定城市蓝线,将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作为刚性控制指标。我市严格实施规划,严格审查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相关工程,2016年至今共审查37项,涉及施工图、施工许可等方面。

 统筹有序建设。我市推进公园绿地建设,2016年以来加快推进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2.18亿元,建成小南河湿地公园、中央绿廊、泗联河公园、东津河公园和城西湖公园等5个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项目,增加绿化面积约79.8公顷。现已完成的牛头山公园和聚龙山公园两项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项目建设,总投资4800万元,增加绿地面积约32.3公顷。截至目前,我市各类公园绿地总面积约289公顷(其中水体面积53.8公顷)。我市积极推进海绵型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减少地面硬覆盖,审查已开工的17个项目,调整使用较多硬质铺装项目设计方案,减少硬覆盖约 18.6万平方米。2016年以来,新增城市道路透水砖人行道铺设 15.9万平方米,将硬质路面改造为透水砖铺设16996平方米。同时,我市推进老城区海绵城市建设,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减少6个老旧小区原有硬质地面13.7万平方米,建设9个绿荫式停车场。

 完善支持政策。我市创新运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2017年6月我市与社会资本方杭州中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完成城市公园绿地PPP项目合同签订,计划完成5个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项目。我市加大政府投入,在年度建设计划中优先安排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项目。2021年市优先安排牛头山公园和凤形公园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项目;2023年投资1345.80万元新建及改造提升城市绿道8.66公里,实施“最美西津”城市精品线路工程;今年先行安排凤形公园和“口袋公园”建设。与农发行达成战略合作,“十四五”期间将提供20亿元融资支持。同时成功引进海康威视、深圳水务等社会资本,参与生命线系统建设、推进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等公共基础设施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