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 行政复议公开> 统计分析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403-00002 组配分类: 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2023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403-00002
组配分类: 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2023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宁国市2023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 15:07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三条第六项、第五十八条规定,宁国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组织对2023年度我市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

案件数量情况:2023年,宁国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0件,同比上升42.85%,受理46件。2023年度行政复议案件中,被申请人均为市政府各部门,无乡镇、街道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

从案件类型情况: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主要为投诉举报、行政处罚、政府信息公开类案件。 从行政管理类别看,受理案件以市场监管及公安领域为主。截至2023年12月31日,本年度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46件,包括上年度结转3件,纠错行政行为8件,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3件,已全部完成整改落实。

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

应诉案件整体情况:2023年度,宁国市全市行政应诉案件76件,已结案行政应诉案件75件,被纠错3件。案件涉及事项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为主。从行政管理类别看,应诉案件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房屋征补(拆迁)、市场监管为主。

三、主要特点:

(一)行政应诉被纠错案件大幅度下降。2023年度,全市被纠错行政应诉案件较上年度相比,数量明显下降。一是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发挥,部分违法行政行为在行政复议程序中被纠错;二是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依法执法的意识不断增强,执法能力所有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显著提升。

(二)行政案件涉及领域相对集中。2023年度,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征收征迁、行政处罚、工伤认定和投诉举报处理领域。征收征迁案件量增多主要原因为2023年我市诸多项目建设需要,征收征迁工作量加大;行政处罚及工伤认定案件多系因其对当事人权利影响较大。

(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序上升。2023年度,涉及到我市开庭审理的行政应诉案件为73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其中,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20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7.39%。

四、下一步措施和建议

(一)培育法治思维,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养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的习惯。执法部门法制审核机构要对本部门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审核,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提高法律素养,确保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准确把握“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既要勇于干事能担当,又要依法办事会担当。要开展常态化执法培训,加强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及时更新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正当程序意识,行政执法既要实现实体正义,也要实现程序正义,不得缺省、滥用程序或超过法定期限,不得剥夺或限制行政相对人的程序参与权

(三)强化执法监督,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检查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审验工作,组织开展重点执法单位案卷评查,通过评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强化案卷评查结果运用及行政执法案卷典型案例的编制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纠错机制作用,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方式对执法共性问题督促整改。

(四)加强重点领域分析研究,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劳动和社会保障以及不动产登记等工作是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也是行政案件的高发环节。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五)加强工作考核,落实违法追责制度。充分发挥法治考核“指挥棒”作用,调整完善考核指标,将行政复议决定履行、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落实反馈、生效判决自动履行、落实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行政机关败诉等情况纳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