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科技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141/201806-0005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科技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科技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6-27 发布日期: 2018-06-27
宁国市科技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7 00:00 来源: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上半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实施,强化企业主体、创新载体、产学研用一体建设,激励创新政策不断优化,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增强。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强化政策落实。完成《2018年科技奖励扶持政策(送审稿)》的修订、《宁国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试试意见》初稿的制定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体系,联合国地税、财政,四部门制定出台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联合金融办印发《宁国市专利权质押贷款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科技奖励扶持政策兑现审核工作,共受理申报企业(个人)153家,申报金额1204.785万元。经现场审查、分组审核,最后经局党组研究审定,建议兑现奖补金额1099.349万元。

 2、强化创新主体建设。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管理工作,配合宣城组织开展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议,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高企申报工作。已完成了201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共推荐16家,其中新认定4家,重新认定12家,材料已上报省科技厅。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公示5批,共有70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完成2018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共推荐了保隆、凤行、中鼎模具、瀚宇积极争创省级科技进步奖。

 3、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主导产业,打造公共创新平台,上半年,组织开展开发区项目服务中心院士工作站挂牌工作,邀请汪卫华院士作“材料科技的重要进展及其在经济和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专题学术报告;组织开展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宁国分园暨“宁国智谷”双创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规范提升科创中心一期、加快科创中心二期建设。二期已完成声光电装修,正在进行宁国市创新成果馆的布展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即将启动科创中心一期提升工程;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达成了共建宁国分园暨宁国市双创平台建设战略性合作协议,正在积极组建第三方运营机构,计划下半年正式投入运营。

 4、继续加大科技团队引进。上半年招引科技团队注册落户1家,洽谈中2家。同时了组织东南大学陈建松教授团队、南京大学董磊博士团队等2家科技团队拟申报2018年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工作,争取获得省资金扶持。组织5家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争取在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

5、深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上下游对接的有效模式,征集行业关键技术课题并及时发布,吸引科研院所专家“接招”。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暨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诸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培育了中鼎、凤形等一批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截止目前,已经建立了30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

6、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技兴农。启动科技特派员登记制,拓宽科技特派员的来源渠道,将真正在基层进行科技服务和创业并取得实效的科技人员,选进科技特派员队伍,优化科技特派员队伍结构,推动科技特派员围绕农村实际需求,培育农村创业主体,构建创业服务平台,强化科技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截止目前,共登记备案36个,其中法人17个,自然人19个。

 7、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1-5月全市专利申请数59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83件; 全市专利授权356件,发明专利84件,每万人专利拥有量23.71件,居宣城市第一,全省前列。组织开展宁国市第五批专利示范企业认定工作,共计43家完成认定;组织开展了宁国橡塑密封件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及专利导航数据库高价值专利挖掘培训班;申报了宁国市电子元器件产业专利导航项目,目前等待批复;组织开展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申报考核工作;推荐我市3项发明专利参加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联合市教体局组织市实验小学和市开发区小学申报安徽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持续组织开展专利质押贷款工作,已完成专利权质押贷款600万元。

 8、稳步推进防震减灾工作。组织开展5.12暨“防灾减灾周”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参加了“全国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解大赛”和“安徽省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分别荣获全国“优秀奖”和全省“二等奖”,对宁国市城西湖工程等8项建设工程进行了抗震设防要求核定;加强宁国市数字测震台维护管理,加强日常维护保养,保证数字测震台与省地震局24小时数据畅通。

 二、下半年工作安排

1、加快政策体系建设。加快出台《2018年科技奖励扶持政策》、《宁国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宁国市科技产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宁国市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形成从省到县完整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2、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根据前期备案成熟期、成长期、初创期三个阶段情况,加强对企业辅导,继续做好第一批高企的跟踪对接服务和第二批高企的组织申报工作;组织实施2017年度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兑现申报工作;组织实施好2016-2017年度宁国市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组织实施好各类科技计划申报工作;组织实施好各类到期项目验收工作。

3、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力争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以上。重视科技团队建设招引及服务工作,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作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力争下半年完成新增培育和引进4家科技团队注册落户招引任务。

 4、完善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支持龙晟科技争创省级可穿戴设备重点实验室,支持司尔特、凤形积极组建院士工作;充分发挥开发区院士工作站公共型研发平台作用,搭建我市企业余中科院合作平台,组织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强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科创中心二期建设,尽快投入使用,服务公众。

 5、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围绕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管理、创造、运用、保护能力。组织开展宁国市电子元器件产业导航工作;持续组织开展专利质押贷款工作,力争全年完成专利质押贷款1亿元;加大专利服务力度,强化专利管理队伍建设,力争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5件。

6、强化防震减灾工作。召开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落实防震减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开展防震减灾示范学校、科普教育基地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推进防震减灾应急管理工作,开展地震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