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403-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2 发布日期: 2024-03-12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403-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12
发布日期: 2024-03-12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12 16:19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获得上级荣誉及表彰情况

获评2022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2022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2022-2023年度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综合评估优秀市场监测县。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聚焦国之大者,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一是粮食生产扩面增量。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9万亩,产量6.8万吨,产量提高1.67%,单产提升1.4%;蔬菜播种面积4.84万亩,总产7.45万吨,同比增加2.1%和7%。二是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持“稳猪、扩牛、增羊、壮禽”,切实强化生猪产能调控,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达0.55万头,现有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2个、宣城市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个。三是推进耕地高质量建设。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年完成撂荒地整治3835.8亩,整治完成率达119%。完成2022年宁国市高标准农田1.3万亩的验收任务,2023年高标准农田1.5万亩建设任务。建设2个“麦稻轮作”精耕细作示范点1200亩,形成2套高产技术路径。新建综合型农事服务中心2个,绿色防控示范区23个,建设病虫害智能测报系统2套,推广侧深施肥技术应用1500亩,建立化肥使用定额制示范点14个。四是抓好农机化生产指导。紧扣粮食生产需要,实现机耕作业面积21.1万亩、机播面积15.14万亩、机收面积19.2万亩、机械植保面积36.2万亩,新增水稻机插秧面积近5000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3.04%。宁国市农业生产机械化工程科技特派团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科技特派团备案名单,是安徽省农机领域当前唯一一个省级科技特派团。

2.突出项目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持续提质

一是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全市农业农村领域42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完成项目投资21.3556亿元,新建项目20个,项目开工率95%,38个项目完成节点任务。完成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库建设,加强项目培训与指导,安排实施衔接资金项目12个,强化实施调度,落实资金衔接786万元。二是优选农业企业重点培育。新增宣城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余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以上23家、宣城市级以上87家。“皖斛堂”牌铁皮石斛荣获2023年“皖美农品”产品品牌。新增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家,乾豚牧业被列入创建名单。2023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83家,加工产值214.04亿元,累计占宣城市45.6%,全市第1,增速17.6%,全市第2。三是推进家禽全产业链建设。围绕“家禽育种、饲料加工、现代化养殖、熟食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坚持“五化”融合,打造“峪口育种-海大饲料-顺安养殖-云燕加工销售-司尔特粪污处理”全产业链模式,推进家禽产业高质量发展。

3.聚焦有效衔接,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

一是深化网格管理。全市划分基层网格2520个,出台了《宁国市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管理办法(暂行)》《宁国市 2023 年网格员考评奖补办法》,2023年落实100.8万元,用于发放网格员误工补贴。二是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组织全市网格员及村干部对9万余户农户进行集中排查走访,解决各类群众问题391个;印制《宁国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汇编》,制作政策宣传动漫视频,提升政策宣传效果;部门监测预警实行“月比对、季调度”机制,2023年共反馈核实3473条预警线索,全市监测对象共计181户421人。三是落实“市乡村三级帮扶”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市直单位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压实部门帮扶责任,实施开发式帮扶114条,落实到户帮扶资金93.6万元,解决务工就业109人;为全市135名患病的监测对象购买“惠民保”;2022年纳入的85户监测对象收入增长率达27%。

4.坚持整体统筹,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升级

一是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了《2023年宁国市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继续加强“四类人群”改厕,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全市460户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和新建厕所质量全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2251”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并保持常态运行,成功申报全省2023年农村改厕与长效管护机制提升县创建,争取省级专项资金700万元。二是提升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建成2022年度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启动2023年度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扎实开展“千村引领、万村升级”行动,我市山门村被列入为省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完成27个美丽宜居村庄申报工作,第一批中港口镇山门村被认定为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青龙乡龙阁村等11个村认定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三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扎实推进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牵头组织市直部门,完成全市18个乡镇街道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暗访。

5.突出改革创新,农村发展动力不断激发

一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9352.74万元,村均89.07万元,全面消除30万元以下的弱村,收入进一步优化,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91个以上,占比86.77%。全面推进强村公司备案制,进一步规范强村公司严格按照章程及三资管理办法运营,全年强村公司经营性收入达3000余万元,利润达430余万元。二是强化宅基地审批与管理。全年共开展农村宅基地业务培训2次,培训150余人次,对执法巡查、审批管理、村级协管等方面做了进一步培训,完成农村宅基地新建审批32宗,审批面积6.57亩;翻建审批450宗,审批面积92.12亩,确保违建行为零增长。三是稳步实施农业农村改革。印发《宁国市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农业生产“大托管”领导小组,全年新增“大托管”服务面积10223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2023年全市三变改革村105个,实现三变改革村全覆盖,实施三变改革项目407个。

6.聚焦除险保安,全面加强三农本质建设

一是开展渔业生产安全管理。围绕水产品质量安全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行动,进一步做好全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监管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我市46个检测点位进行了87个采样抽检,规范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二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针对蔬菜、水果、茶叶、稻谷等重点农产品开展风险排查和专项监测,开展豇豆药残治理专项行动。全覆盖摸排以商品为目的豇豆种植主体(户),累计建档豇豆种植主体21家(户)。按照“稳存量、优增量、增总量”的要求,强化绿色有机农产品换证计划管理,完成9家绿色食品企业、15个产品续展,完成8家有机企业、15个产品再认证,新获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11个。三是加大农业生态环保执行力度。积极发展湖羊养殖,推广秸秆氨化处理,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印发《宁国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监管办法》,细化监管对象、监管内容、农业废弃物回收箱管护和清理,强化监管结果运用。持续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防除率达85%以上。四是常态化开展执法工作。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重点整治生猪私屠乱宰、违法调运等行为,进一步规范动物诊疗行为。出动执法人员740余人次,检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屠宰等生产经营企业(门店)1450余家次,全年共立案查处9起农资领域违法行为,查处动物卫生监督案件4起。持续开展清船清网行动,确保“四清四无”不反弹。积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青龙湾管委会和属地乡镇开展打击违规垂钓、非法捕捞、“四清四无”等各类联合执法检查200余次,全年共查办涉渔案件13起,司法移送案件7起。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是着力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力。稳定粮食面积16.9万亩,油料7.3万亩,示范区粮食单产提升5%以上,带动全市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新增设施蔬菜50亩。完成三普阶段性工作,外业调查和内业检测完成率100%,启动成果汇总和运用。实施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1万亩。推进种植业绿色发展,实施农药化肥双减增效行动,保持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

二是着力增强现代农业发展竞争力。继续保持规上农产品加工位居宣城第一。跟踪服务在建重点农产品加工项目。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力争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新增安徽省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1家。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三是着力增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影响力。围绕“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山水徽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2023年度港口镇山门村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启动2024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申报建设,积极争创和美乡村示范县。完成2023年度6个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启动2024年度6个和美乡村省级中心村申报建设。深化“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4年完成重点自然村整治50个,完成农村改厕1800座。

四是着力增强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支撑力。制定全市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规划,着力培育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推动村集体经济全域发展,实现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亿元大关,50万元以上的强村96个,村均经营性收入95万元,村均经营性收益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