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招标采购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2-00047 组配分类: 招标采购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8 发布日期: 2024-02-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2-00047
组配分类: 招标采购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8
发布日期: 2024-02-08
宁国市: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2-08 08:34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坚持政府采购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年政府采购预算8.78亿元,实际采购金额7.67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2.55%。

紧盯三个环节,坚持全过程监管。紧盯政府采购活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实行政府采购全过程监管。要求预算单位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依托“徽采云”平台将采购意向公开、采购文件编制、公告发布、采购合同等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坚决清理妨碍市场公平竞争行为。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管理,明确政府采购合同签订时限,及时提醒采购单位进行合同备案,严禁违规收取没有法律依据的保证金;建立采购人信用承诺制,引导采购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重视采购履约管理,及时支付项目资金,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综合运用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综合运用预留份额、价格扣除、贷款贴息等举措,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全市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额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 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 400 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货物和服务项目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工程项目不低于60%。2023年全市政府采购中小企业规模75667.11万元,占总规模的98.56 %。积极推广“政采贷”业务,已累计完成“政采贷”业务10笔3898万元。出台“政采贷”贴息政策,对在宁国市金融机构办理“政采贷”业务的企业,合同期内产生的利息给予30%-50%的贴息,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采购信息公开。依法在安徽省政府采购网、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等网站及时、有效、完整发布采购项目信息,共享信息内容,做到采购公告、项目预算、采购文件、采购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及监督检查处理决定、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信息全部公开。重点加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未公开或者公开时间不足30日的,不得申报采购计划,不得发布采购公告(含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2023年我市公开采购意向公告260个(公开率为100%),采购公告225个,中标(成交)结果公告843个(含电子卖场),采购合同852个(含电子卖场),政府采购处理决定公告1个。

发挥政策导向,支持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引导作用,落实优先强制采购等要求,积极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政府采购节能节水产品采购总金额584.41万元,节能节水产品/采购数量比重为100%;环保产品采购总数量为1243,总金额为756.63万元,环保产品/采购数量比重为100%。政府采购中新能源汽车采购8辆,合计金额126.90万元,占全年车辆采购总金额的56.97 %。发挥采购需求引导作用,将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作为推动消费帮扶的重要抓手,支持乡村振兴。2023年我市“832”平台预留份额108万元,完结交易额112万元,完成率达1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