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311-0009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3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索引号: 113417025970934056/202311-0009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2023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24
发布日期: 2023-11-24
关于2023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10:40 来源:宁国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局承办市政协提案14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7件,市委常委领衔督办提案1件,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1件。内容主要涉及文物保护和发展、非遗转型升级、弘扬红色文化和宣石文化、推进村级文化礼堂建设等几个方面。现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接到承办提案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根据提案办理要求,由局主要负责人总调度,分管领导主抓,明确责任到各业务科室,由办公室牵头,抓好提案的督促督办。3月29日下午,我局召开党组会,在会议最后重点强调了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要求承办科室(二级机构)要强化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地深入到一线调研,充分与委员们沟通交流,力争让每件提案答复结果都能够让委员们满意。

(二)规范办理流程,强化沟通协调到位

一是积极主动沟通在办理过程中,实行四先两”(先见面,先沟通,先调研,先走访,后办理,后答复)方式,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多形式多渠道,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书面回复),确保“事事沟通”、“件件面商”、“件件满意”。二是加强协同配合。针对多部门共同办理的提案,为提高办理质量,我局积极与宣传部、组织部、人社局、南极乡等单位联系,邀请协办单位一起参与答复工作。此外,我局作为部分提案的协办单位,同样积极主动地与主办单位进行对接,参与委员见面协商,认真答复协办内容。三是规范办理程序严格落实提案办理流程,把好质量关。由承办科室撰写回复意见初稿,然后交办公室综合整理,进行初审;再交分管领导把关,进行复审;最后交局主要负责人签批,进行终审。协办意见送至各相关部门签收,主办意见送到各提案委员手中,并需将正式答复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民意,注重落实

对答复意见中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工作措施,我们要求坚持跟踪抓好落实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好办理任务。比如针对关于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和发展工作的建议,我局已积极争取国家级文物经费167万元完成国保单位仙人塔安防工程和杨狮小三线工厂旧址维修工程,争取省级文物经费30万元完成省保单位望仙桥维修工程。针对合理增编优化专业技术岗位建议,我局已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博物馆免费开放运营方案,对人员安排进行了合理谋划。我局也将积极向编制部门争取增加专业人员编制数量,与人社部门协调提高文博机构的专业岗位设置,不断优化文博单位人才队伍结构。

二、办理情况

(一)重点督办提案办理情况

针对章荣虎委员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弘扬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村级文化礼堂的建设》及李光华委员提出《关于弘扬宣石文化的建议》等两个重点提案,我局正式承办后,由主要负责人总调度,分管领导具体牵头,带领业务科室认真阅研提案内容,深刻领悟把握委员们的想法和意见。针对提案的具体答复工作,先后通过电话沟通、见面交流等方式充分与委员们交换意见想法,确定答复具体方向,并第一时间向市相关督办领导进行汇报,听取督办领导的建议,并对答复内容进行不断细化完善,争取提案建议能够真正落地。(1)针对章荣虎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局后续将通过进一步加强与宣传部、文联等部门的沟通对接,指导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加大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基层文化人才的发掘及培养力度,充分发挥文化人才传承发扬乡土文化的主体作用。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组织开展“送戏进万村”、“结对子、种文化”、“乡村春晚”“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2)针对李光华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局将从把宣石列入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及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加大宣石文化弘扬力度。

(二)其他提案办理情况

《关于打造特色品牌,推进皖南川藏线交旅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皖南川藏线”交旅融合发展的建议》等 7 件提案协办件,截至 5 月 16 日,已全部协助主办单位进行了相关答复,并按照要求上传提案系统存档。《关于乡村振兴弘扬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村级文化礼堂的建设》、《关于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和发展工作的建议》等 7 件主办提案,截至 5 月底,已全部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并完成调研,答复内容经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以单位正式文件答复委员,并按照要求上传提案系统存档。所有提案答复内容,委员均表示满意。答复文件格式均符合要求,不存在不规范、称呼不准、过分强调工作成绩、答非所问、敷衍了事情况。

文化旅游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工作标准高,涉及范围广,管理难度大。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委员们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望和实际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征询并积极听取政协委员们的意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促进文旅发展为出发点,以实际工作回报各位委员的关心和支持,努力促进我市文化旅游事业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