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人社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人社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312-0012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媒体解读】宁国市人社局:精准发力按下就业创业“快捷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索引号: 1134170255631526X5/202312-0012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社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媒体解读】宁国市人社局:精准发力按下就业创业“快捷键”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媒体解读】宁国市人社局:精准发力按下就业创业“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3-12-20 11:22 来源:宁国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人社局坚持以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在扩量促稳岗、服务送政策、帮扶保就业、培训提技能、创业促发展上精准发力,有效促进稳就业提质扩量。2023年,城镇新增实名制就业15155人、完成率191.83%,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援助对象再就业帮扶率等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按下就业创业的“快捷键”。

一是助企纾困稳就业。建立全市公共就业动态监测点,选取37家代表性强的企业作为监测样本点,实行月报告季分析,动态监测全市就业供需情况;持续深化与云南昭通地区的劳务合作,签订两地《深化劳务基地建设合作协议》,为中鼎密控股、保隆、亚新科等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提供有效保障;持续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全年累计常态化开展“2+N”招聘会594场,实际为企解决用工4320人;对重点企业务工人员春节开展“接您返岗”、中秋举办“就地过节”等活动,通过各项暖心举措切实提高在宁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让企业安心生产,助力企业稳岗留工。

图为:主动对接云南省彝良县,集中输送务工人员来宁企业就业

图为:1月28日上午,山西临汾首批50名外来务工人员乘专车来宁就业,经开区管委会、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为首批来宁务工人员举行欢迎仪式并分发小礼品。

二是强化帮扶保就业。通过市、乡、村三级人社服务平台,开展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防返贫监测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调查,并提供针对性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创业培训等就业服务。据统计,全年共开发公益性岗位450个,组织政策性岗位专场招聘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实名登记647人,就业帮扶率100%,就业率93%;通过公众号、短信平台推送各类政策和服务信息、招聘会信息,推荐重点企业岗位需求,发送短信8000余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更快更好地实现稳定就业;在扩大市场主体就业岗位的同时,也稳定扩大政策性岗位供给。全年共开发青年见习岗位733个,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156个、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9个,各项招聘招募工作均在毕业季来临前完成,更紧密衔接高校毕业生离校就业。

图为:2023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才对接专场招聘会现场

三是提升技能促就业。精准组织开展“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持续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重点开展茶叶加工、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工种,实施“新徽菜·名徽厨”暖民心行动,培养地方小吃厨艺技能人才,打造地方特色品牌;精准打造校企双师联合培养模式,中鼎密封件、裕华电器等多家宁国优质企业相继与安徽工程大学建立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开展“订单式”教学并纳入企业后备人才培养;注重学赛一体化。通过以赛代训的方式,举办六大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开展传统工艺行业、餐饮行业、电力行业、手工制茶、工业主导产业和家政服务行业等六大行业12工种的竞赛,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

图为: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育婴员培训

图为:十大“金牌徽厨”技能评比现场

四是创业扶持带就业。持续推进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邀请创业导师对学员开展线下“一对一”辅导,多渠道、全方位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创业技能培训力度,今年累计开展创业培训班29期,培训合格人员825人;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和团市委等单位举办周六创业课,安排业务专家和业内知名导师为创业者进行专题授课,分享创业历程,传授创业经验;举办首届“相约太‘young’集市 点亮创业梦想”青年创业主题活动,邀请优秀初创企业代表(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和青年特色创业摊位(食品饮料、服饰手工、文创产品等)共30多个创业项目进行宣传展示,吸引上万群众观看消费;发放担保贷款扶持创业,通过降低申贷门槛、优化审批流程等方式,提升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效率,今年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549万元,其中为个体发放6857万元,直接扶持205名创业者,带动685人实现就业,为13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692万元,稳定就业187人,有效赋能县域创业创新。

图为:首届青年创业集市活动现场

图为:周六创业课活动现场

就业稳则民心安,下一步宁国市人社局将继续贯彻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进一步强化园区企业、重点项目与农民工供需精准对接,深入推进“3公里就业圈”建设,完善社区就业服务网点布局,打造更高效的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市场化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促进重点群体高质量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