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财政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2-00022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三举措”高质量推动专项债项目谋划实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8 发布日期: 2024-02-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402-00022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三举措”高质量推动专项债项目谋划实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8
发布日期: 2024-02-08
宁国市“三举措”高质量推动专项债项目谋划实施
发布时间:2024-02-08 08:42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我市“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及提升项目”顺利通过省财政厅专家评审,成功进入省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为项目下一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扩大专项债发行的政策窗口期,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发行专项债高质量推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施。

紧盯政策,精准谋划。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会同主管部门,紧密协调配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审联动机制,认真研习专项债最新政策导向,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聚焦我市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精心谋划一批符合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大项目储备,为债券资金发行奠定基础。

加强引导,精准质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项目单位加强项目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等前期评估论证,精准测算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投资总额、发债需求、偿债能力以及举债风险,确保项目成熟度。引导项目单位完善环评、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做好申报工作。财政部门严把审核关,对审核梳理出的不足之处反馈至项目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切实提高项目储备申报审核通过率。

统筹推进,精准需求。落实“赛马”机制,在全市范围内筛出符合条件的项目参与“赛马”机制,定期通报“赛马”资金使用情况,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加快专项债券“赛马”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根据“赛马”完成情况,合理安排资金需求,在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确保资金一旦下达即可投入使用,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浪费。

截至目前,我市成功申报专项债项目20个,资金总需求106.68亿元,累计发行使用专项债券63.87亿元,总量位居宣城市第一和全省县级前列,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