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2-0001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河沥溪双桥扩孔项目获得世界纪录认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9 发布日期: 2024-02-0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402-0001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我市河沥溪双桥扩孔项目获得世界纪录认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2-09
发布日期: 2024-02-09
我市河沥溪双桥扩孔项目获得世界纪录认证
发布时间:2024-02-09 17:23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河沥溪双桥扩孔项目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审核,该拱桥被确认为“世界最长的扩孔石拱桥”。该项目位于我市河沥溪街道,其北幅桥为5孔空腹式石拱桥,原桥总长191米,后增扩一孔跨径33米空腹拱桥,桥梁总长达到224米。


河沥溪大桥原名永福桥,位于我市东津路上跨东津河处。桥梁东连 S104省道(河沥溪路)西接宁国市主城区,为宁国东部地区进入市区之交通要道。现状桥梁为南、北两幅桥分幅布置,南幅老桥为多跨实腹式圆弧形石拱桥,全桥共10 孔,桥梁全长176.9m,桥面宽度 8.65m;北幅桥为5x33 空腹式石拱桥,全长 191m,桥面宽度 8.95m。由于桥梁地处东津河汇水口,每到汛期,水流量大流速快且河沥溪老桥阻水较大,遇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桥梁上游壅水严重,存在较大的防汛隐患。

为此,我市对河沥溪双桥实施扩孔项目,经科学论证和缜密招投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初动工,2023年6月底建成通车,总投资1500多万元。项目采用于现状桥梁西侧第一孔的位置架设满堂支架并在支架顶部安装千斤顶进行顶升的施工方案。通过支架顶升可以有效控制主拱圈的变形程度,其次通过顶升可以抵消部分上部结构的自重,减小拱脚处的水平推力,进一步保证后续桥台开挖后进行台改墩施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沿纵桥向设置纵向支撑,并在桥墩、桥台位置设置反力架,保证整体结构水平推力的平衡,确保施工和大桥的安全。河沥溪双桥扩孔项目对河沥溪老桥和新桥向西进行扩孔,项目完成后进一步增大过洪断面,满足30 年一遇防洪标准,切实提高了河沥溪片区防洪水平。


世界桥梁建设事业发展至今,各种类型的桥梁层出不穷,但对于石拱桥扩孔这种类型的项目却无先例,其设计计算过程复杂,施工精准度要求高,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各种手段克服了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本次河沥溪生态环境治理改造工程--双桥扩孔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可谓是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一大壮举,为世界首例,成功达成“世界最长扩孔石拱桥”这一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