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财政专项资金> 管理和使用情况> 耕地质量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12-00090 组配分类: 耕地质量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第四季度耕地质量提升工作进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312-00090
组配分类: 耕地质量提升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第四季度耕地质量提升工作进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3
发布日期: 2023-12-13
2023年第四季度耕地质量提升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13 10:39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逐步构建现代科学施肥技术体系,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降低农民用肥成本,为稳粮保供、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宁国市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树立高产、优质、经济、环保施肥理念,围绕施肥新技术、肥料新产品和施用新机具,强化创新驱动和服务推动,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模式,现总结如下:

一、技术应用现状

(一)目前化肥减量主要技术模式

宁国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大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积极探索适合宁国实际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主要技术模式有:

1.大力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一是抓好土壤采样。围绕重点作物开展取土化验,准确掌握土壤养分信息;二是开展试验示范。在开展传统粮油作物土壤肥料试验的同时,积极开展宁前胡、茶叶等经济作物试验,建立经济作物施肥指标,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经济作物上的推广力度,提高经济作物的肥料利用率;三是及时发布施肥指导意见。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网、发放施肥建议卡等形式指导农户科学施肥。2023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4万亩次,化肥定额制示范点14个,示范面积1638亩。

2.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水稻侧深施肥技术是一种精确、高效的水稻基肥施播技术,通过在插秧机上加装侧深施肥装置,在机插秧的同时将基蘖肥施于秧苗侧边3~5cm、深度约4~5cm处,促进秧苗根系对肥力的吸收,避免肥料随水流漂移,以达到省工、节肥、增效的目的。2020年首次开展水稻侧深施肥试验,2021-2023年连续三年召开水稻侧深施肥现场会,推广该项技术,经过三年的技术示范推广,应用面积由原来的0到2021年300亩到今年的3000亩,应用面积逐年扩大,水稻侧深施肥减肥增效效果得到农民广泛认可。

3.推广绿肥种植

充分利用冬闲田、果茶园、山核桃林种植绿肥,鼓励农户实施季节性休耕,改一年两熟为一年一熟,季节性休耕期间支持农民种植紫云英、油菜等绿肥作物,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理化性状、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2023年我市已完成绿肥种植面积1万余亩。

4.推广有机肥替代技术模式

通过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措施,带动示范全市的有机肥使用推广,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开展。2023年有机肥应用3万亩,省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补贴试点项目有机肥生产补贴1.1万吨。

5.建设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2023年新建水肥一体化面积200亩。

(二)问题与不足

1.测土配方施肥成果转化不足,覆盖面不全。多年来全市化验分析近万个土壤样品,覆盖所有乡镇、行政村,每年开展田间肥料试验多个,但不能充分利用化验、试验数据,缺乏总结分析,及时更新施肥配方,将数据转化为可利用推广的成果。  

2.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示范工作主要在粮油作物上开展,对本市主要经济作物如茶叶、山核桃、宁前胡等开展试验较少,缺少科学施肥建议。

3.测土配方施肥宣传推广力度不够,有的农民还是按照自己习惯及经验施用,对农业部门提出的科学施肥方法接受度不高,造成肥料浪费,生产成本提高,污染环境。

二、三新技术示范推广情况

(一)任务落实情况

根据任务安排宁国承担“三新”配套升级版推广面积4万亩,目前已完成推广任务。巩固提升测土配方施肥基础,采集和分析土壤样品140个,完成肥料效应、化肥利用率等田间试验6个,农户施肥调查 58户,更新完善肥料配方。推进施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集成配套,统筹推广种植绿肥1万亩、增施有机肥,对17户500亩以上种粮大户进行有机肥奖补、发放有机肥生产补贴1.1万吨。开展水稻侧深施肥应用补贴1300亩,补贴侧深施肥机1台,新建水肥一体化200亩。建立化肥使用量定额制示范点14个,示范面积1638亩。

(二)宣传发动与服务指导情况

为做好“三新”技术宣传推广与技术指导工作,通过组织乡镇(街道)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培训的方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各类技术培训2期,现场观摩会2次,培训人数200人次;共开展各类媒体宣传活动2次。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施肥新技术推广应用比较弱。对高效营养诊断、精准养分调控、数字化施肥管理等高新技术缺少了解,对其引进应用更是空白。建议省土肥总站组织全省土肥工作者到相关单位参观学习。

2.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目前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规模小、从业人员知识水平低,仅提供机械化施肥服务,解决劳动力问题,缺少能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等社会化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