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1-00036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松材线虫病疫情五年攻坚行动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9 发布日期: 2023-11-0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311-00036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后评估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国市松材线虫病疫情五年攻坚行动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09
发布日期: 2023-11-09
宁国市松材线虫病疫情五年攻坚行动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9 16:13 来源:宁国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国家、省及宣城市统一部署,为积极落实和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我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实施综合治理,强化除治保障,开展了 2023 年度的疫情秋季普查,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攻坚行动中期评估,实现了港口镇无疫情并巩固了霞西镇疫点拔除成果,同时未出现新发疫点乡镇,实现了疫点数量、发病面积和病死松树株数三下降目标, 顺利完成了攻坚行动中期目标任务。
  一、攻坚行动目标完成情况
  1、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松林 12.53 万亩,普查率 100%。共发现方塘乡、汪溪街道、河沥街道、胡乐镇(含胡乐国 有林场)、 甲路镇、梅林镇、 中溪镇 7 个乡镇(街道)有疫情, 累计发病小班 93 个、发病面积 7934 亩、病死松树 7062 株,实 现了港口镇当年无疫情,巩固了霞西镇拔点成果,与 2020 年相比发病面积下降 2849 亩、病死树下降 6203 株。
  2、对照省定 2023 年目标要求,疫点数量控制完成了 250%(要求完成一个疫点拔除任务)、发病面积完成了目标任务的178%(要求下降 1600 亩)和病死株数下降目标完成了 100%。
  3、对照省定拔高目标要求,到 2025 年拔除二个疫情乡镇和 实现一个无疫情乡镇、发生面积下降 3200 亩相比,我市完成了 疫点拔除目标任务的 100%;发病面积完成了目标任务的89%;病 死树下降了 47%,总体目标完成进度为 98.9%,预期 2025 年能实现上级下达的攻坚行动目标任务。
  二、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1、制定总体及年度实施方案。编制了《宁国市 2021-2025 年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实施方案》、《宁国市松材线虫病 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每年除治任务均以市重防治1号文形文下发并组织实施。
  2、实行目标考核。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乡镇林长制目标考核,坚持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通过发布除治通告、工作提示单、林长履职简报、整改通知单、总林长令等 形式拉紧乡村级林长责任链条,严格督促落实乡村级林长松材线虫病防治履职尽责。三年来市乡村三级林长共计召开除治专题会议100余次、参与除治现场督导检查指导500余次。
  3、加大除治政策宣传。利用会议、通告、宣传手册、报纸、 电视、培训的方式和手段积极开展除治政策宣传。三年累计发布除治通告600余份、召开宣传会议30余次、发送各类宣传资料及信息一万余份、开展除治技术培训 250 余人、定制发放印有“510、清干净 ”除治工作服 100 套。
  4、疫情精准监测行动。制定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方案, 通过招标购买松林疫情监测和专项普查服务。全市实行以聘请的兼职监测员 21 名为主体,林长制网格员(护林员)348 名为补充,每月开展疫情巡查,确保所有松林疫情监测全覆盖、做到枯死松树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取样检测。鼓励社会公众举报松树异常死亡和监督枯死松树清理质量。
  5、疫源封锁管控行动。按照技术要求开展疫木集中采伐除治,全面彻底清理死亡松树及其枝桠,伐桩实行二维码识别和信息化管理,疫木就地实施网罩或旋切粉碎除害处理;建立松疫木 定点加工备案企业 4 家,定期检查企业疫木安全生产情况,确保松疫木安全除害不流失。
  6、加强检疫执法。常态化组织开展对涉木企业违规收购、 加工、销售、存储、运输、利用疫木等行为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三年共检查木材加工利用企业及建设工地340家,查处并销 毁企业违法使用、收购松木22立方米,行政处罚11起、处罚金额1.17万元;打击擅自利用除治山场松枝桠行为,检查居民房前屋后松薪材566户、查处违法使用松枝桠农户2起,销毁松薪材 100 余吨;检疫检查站检查车辆 4700 车次。
  7、除治质量提升行动。一是通过招标确定专业化公司实施全市松疫木除治和监理;二是疫木除治质量监管列入年度市级林长制督查检查内容;三是第三方监理公司对除治进行全程监管, 监理公司三年共下达整改通知书超过 35 份。通过除治企业自查 互查、监理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各级领导检查督办、检疫案件查处、质量提升专项检查等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对突出问题实行跟踪督办。四是完善疫情监测普查、山场作业、疫木源头管理和除害处理档案。
  8、健康森林保护行动。三年共实施重点地区松树主干打孔 注药预防保护 5.2 万株;松褐天牛化学防治 3.8 万亩次;低产松林皆伐更新改造面积 250 余亩。
  9、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林长责任,充分发挥林长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的作用,落实各级林长护绿管绿责任,实现防治责任 全覆盖。严格督查考核,实行跟踪问责。严格落实《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要求。
  10、支撑保障。市财政每年将除治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每年348万元,三年共已投入1044 万元;争取国家、省及宣城市 级补助资金三年计 293 万元,全部用于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争取森林灾害保险理赔及企业社会投入资金每年超过50万元用于除治工作。
  三、存在问题
  1、除治政策有待调整。一是划定疫区管理后,林权所有人现实利益受损,得不到补偿保障,社会力量参与度不足,影响了林权所有人参与除治的积极性。二是由于疫区内不能皆伐除治的一刀切政策与实际不符,降低了行业社会认知。
  2、新技术应用供给不足。各地除治的投入巨大,新技术新装备供给不足,支撑不力,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
  3、财政投入压力巨大,持续投入除治资金压力巨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围绕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信心不动摇,加大除治保障,持续推进五年攻坚行动。
  二是结合秋季普查结果,科学制定除治方案并加快组织实施。
  三是围绕疫点拔除目标和巩固要求,加大中溪镇、港口镇等地散生、混交低产松林改造,切实巩固港口镇无疫情和霞西镇拔点成果。
  四是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动态,加大即死即清工作力度。